28日,2017年武汉网球公开赛四强全部产生。女单方面,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与温网冠军穆古拉扎的巅峰之战终于上演,拉脱维亚姑娘苦战三盘,凭借决胜盘连胜六局的攻击波,以1-6/6-3/6-2强势逆转对手,职业生涯首次击败世界第一,将与澳洲新星巴蒂争夺一张决赛门票。巴蒂今天同样苦战三盘并历经双抢七,最终以4-6/7-6(3)/7-6(2)逆转复仇三号种子、前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在签表的下半区,法国90后好手加西亚直落两盘,7-6(3)/6-4力克俄罗斯名将马卡洛娃,将在半决赛迎战本次赛事最大的黑马萨卡里。来自希腊的萨卡里延续着从资格赛突围的神奇步伐,7-6(2)/7-5力克法兰西小百合科内特,以连胜6场比赛的战绩,职业生涯中首次进军超五赛四强。

  女双方面,中国选手再传捷报。中国一姐彭帅历经一日双胜,携搭档米尔扎先后击败塞瓦斯托娃/维基奇、7号种子罗索尔斯卡/斯皮尔斯,连续两年晋级武网女双四强。中国小花杨钊煊同样再迎突破,她和搭档日本姑娘青山修子在首盘4-3领先时,收到2号种子、俄罗斯大满贯强档马卡洛娃/维斯尼娜的退赛大礼,职业生涯首次跻身武网女双四强。

  [战况回顾]彭帅一日双胜再闯女双四强 澳洲新星复仇前世界第一

  随着赛程接近尾声,比赛的争夺全面进入白热化阶段。澳洲新星巴蒂延续了本届武网开始以来的强劲势头,逆转复仇赛会三号种子、前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职业生涯首次击败世界前五球员。巴蒂今年在武汉的表现可谓神奇,前三轮均送蛋过关,同时还将签表2/4区的两大种子球员孔塔和拉德万斯卡先后淘汰出局。此番面对普利斯科娃,首盘4-4后,巴蒂盘末阶段惨遭破发,普利斯科娃抓住机会直落四分兑现发球胜盘局,以6-4先声夺人。

  不过,比赛进入第二盘后,形势开始出现微妙变化。普利斯科娃尽管力保发球局不失,却无法再次攻陷巴蒂的发球局,澳洲新星牢牢咬住比分,并一度在第12局拿到两个盘点。尽管普利斯科娃凭借犀利发球惊现保发,将比赛拖入抢七。无奈抢七局中的巴蒂如有神助,3平之后连得4分,以7-6(3)扳回一城。进入决胜盘,巴蒂延续强势发挥,一上来连破带保取得2-0领先。双方在盘中阶段互换一个发球局,但巴蒂仍凭借多一次破发的优势,以5-4领先进入发球胜赛局。尽管普利斯科娃此时放手一搏连续挽救三个赛点,完成回破并将比赛再次拖入抢七,不过抢七局中,巴蒂又一次上演完美发挥,2平后连得5分,以7-6(2)逆转复仇普利斯科娃,职业生涯首次进军超五赛四强。

  女双方面,彭帅和搭档、印度名将米尔扎迎来一日双赛的考验,在首场1/8决赛的补赛中,她和搭档米尔扎展现良好手感,尽管比赛次盘一度遭遇东欧组合塞瓦斯托娃/维基奇的强力冲击,不过两位前双打项目球后还是展现出了冠军底蕴,最终以6-1/7-6(4)直落两盘完胜对手,顺利进军八强。

  不过在随后开打的1/4决赛中,彭帅组合遭遇了来自7号种子斯皮尔斯/罗索尔斯卡的严峻考验。开场阶段,率先发球的米尔扎尽管利用强力发球开路,不过网前的彭帅相对慢热,接连出现失误,中印组合开局即遭遇破发。这样落后的不利局势在首盘迟迟没能得到改善,最终彭帅/米尔扎先后四次丢掉发球局,以3-6先丢一盘。

  次盘开始后,彭帅/米尔扎终于找到进攻手感,连保带破取得了3-1的领先优势。尽管随后对手一度抓住两人的波动实现回破,并将比分追至3-3,不过气势如虹的彭帅组合随即迅速回破,在盘末完成关键破发后,以6-3扳回一城。进入决胜盘抢十大战后,彭帅/米尔扎再接再厉,两人在0-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打出一波连得7分的小高潮,一举以7-3觅得胜机。赛末阶段,中印组合一鼓作气,两度完成迷你破发后,以10-5拿下决胜盘,总比分2-1逆转取胜,彭帅也得以连续两年出现在武网女双的半决赛当中。

  半决赛,中印组合彭帅/米尔扎将继今年美网之后,再次挑战头号种子辛吉斯/詹咏然。后者在率先开打的女双1/4决赛中展现热到爆棚的手感,全场仅丢一局,以6-1/6-0横扫6号种子格罗恩菲尔德/佩斯切克。中国小花杨钊煊也在女双赛场带来惊喜,她和日本姑娘青山修子的组合,面对强敌2号种子、俄罗斯大满贯强档马卡洛娃/维斯尼娜,打得游刃有余,最终在首盘4-3领先时,收到对手的退赛大礼,职业生涯首次跻身武网女双四强。中日组合四强的对手将是赛会4号种子、澳洲强档巴蒂/德拉奎尔,她们在1/4决赛中以6-3/6-4力克中国金花徐一璠和搭档达布罗斯基的跨国强档,而本届武网表现优异的巴蒂,也迎来了单双打皆进四强的优异战绩。

  随后两场女单重头戏在夜场接连上演,法国姑娘加西亚直落两盘力挫7-6(3)/6-4力克俄罗斯名将马卡洛娃,职业生涯首次进军超五赛四强,将与同样首次进军超五赛四强的希腊黑马萨卡里争夺一张决赛门票,后者延续从资格赛突围的神奇步伐,以7-6(2)/7-5力克法兰西小百合科内特,职业生涯首次进军超五赛四强。

  中心球场最后一场较量在两位大满贯冠军之间进行,面对新科世界球后穆古拉扎,奥斯塔彭科展现出强劲的复仇态势,以1-6/6-3/6-2以下克上,完成超级大逆转,职业生涯首次战胜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员,并首次进军武网四强,将和巴蒂争夺决赛权。

  两位大满贯冠军本周武网的晋级之路上,分别都遭遇了相当的考验。世界第一穆古拉扎一方面要与腿部伤病作斗争,一方面要面对各路好手的冲击;而奥斯塔彭科则延续了以往的“过山车”的发挥态势,连续两轮遭遇三盘苦战。双方过往两次交手发生在去年和今年的罗马赛,西班牙姑娘保持全胜。首盘比赛正如双方此前的历史交锋一样,穆古拉扎开场气势如虹,三度破发得手以6-1先声夺人。先丢一盘的奥斯塔彭科在次盘展开反击,双方一度陷入破发大战,不过当穆古拉扎将比分追至3-3后,奥斯塔彭科如梦方醒,突然连下三局,以6-3扳回一城。

  找回手感的拉脱维亚姑娘尽管在决胜盘再次遭遇破发危机,陷入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不过此时的她已然火力全开,反观穆古拉扎受制体能危机,已经有些跟不上比赛节奏,奥斯塔彭科行云流水的攻势彻底撕开对手防线,最终打出一波连下六局的进攻高潮,以6-2完成逆转,职业生涯首次击败世界第一的同时,首次进军武网女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