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金京)昨天,“结石成分检测”公益招募在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正式启动,市民纷纷前往该院体验“10元泌尿结石彩超筛查”,做取石手术的患者不仅可以得到最高2000元的现金援助,还可免费体验对预防结石再生有重要意义的“结石成分检测”。

  “我六年间做了四次取石手术,两次是打孔取石,两次是无创的。”家住硚口的戴先生是位肾结石“老病号”,这次做彩超发现,右肾结石又复发了。得知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可以做“泌尿结石成分分析”,他很想找到自己结石反复再生的根源,当天一早便赶到该院咨询。

  无独有偶,同在排队申请的赵爹爹也被肾结石困扰多年,此次决心要“揪”出结石病根源,找到有效控制结石再生的方法。昨天赶来登记的申请者,绝大多数是长期受泌尿系结石频繁再生困扰的人群,都有定期彩超复查的需要。

  “泌尿系结石成因复杂,临床上一直倡导防治结合,即在行泌尿系取石治疗后,同时从日常生活各方面进行调整,定期复查彩超,防止同类结石再生。”泌尿结石主任胡换春指出,此次医院发起“结石成分检测”公益招募活动,就是为明确患者体内结石成分,从源头寻找成因,得出科学的健康指导,进而改变日常生活饮食作息习惯,从而达到预防结石再生目的。

  据了解,此次“结石成分检测”公益招募活动由省内唯一结石病专科医院——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发起,活动期间花10元可享受原价120元泌尿结石彩超筛查。泌尿结石无创、微创取石手术不仅可享500—2000元现金援助,术后还可对取出的结石免费进行“结石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