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湖北,茶香万里灵秀湖北,茶香万里

  湖北作为闻名全国的茶叶大省,品类齐全、资源丰富,尤以恩施玉露、利川红为代表的茶品牌,已成为湖北农特产品牌建设的成功典范。同时,湖北是“茶圣”陆羽故里,茶文化源远流长,中俄万里茶道,其源头就在“东方茶港”汉口。

  为推动我省茶旅融合,深度挖掘本土茶文化内涵,对万里茶道申遗和以茶为纽带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产生积极影响,7月10日至12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湖北茶文化旅游。万里茶道寻迹之旅”调研活动,深入湖北天门和恩施地区,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新契机。

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天门市,作为“茶圣”陆羽故里,是此次寻迹之旅的第一站。据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天门文化和旅游资源共有三张名片,“茶圣”陆羽自是最闪亮的名片。天门至今还有不少与陆羽有关的遗迹。现天门市保存有一座“三眼井”,曾是陆羽煮茶取水处。井台旁边有一块后人立的石碑“唐处士陆鸿渐小像碑”,碑上刻着陆羽坐着品茶的情景,颇有韵味。位于西湖之滨的陆羽故园,包括陆羽纪念馆、茶圣广场、茶经楼等建筑群,游览该馆,可以获得陆羽事迹和传说的许多信息。

陆羽纪念馆陆羽纪念馆
茶经楼茶经楼

  而天门的第二张文化名片,便是石家河文化。在天门市博物馆,调研团一行被出土于石家河文化遗址的陶器、玉器深深吸引。据博物馆专家介绍,石家河文化以出土小型精致的玉件而倍受关注。玉人头、玉鹰、玉虎头和玉蝉属于石家河文化玉器中的精华部分。这些玉器体积小、重量轻,纹饰简洁,做工却很精细。它们大多出土于成人瓮棺之中,显示石家河先民具有特殊的原始宗教信仰。

天门石家河文化遗址出土的玉器天门石家河文化遗址出土的玉器

  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则是天门的第三张名片了。以天门蒸菜为代表的饮食文化彰显了江汉平原的水乡特色,以花鼓戏为亮点的民俗文化深受市民们的喜爱。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天门市将以“万里茶道”文化之源的茶文化品牌为核心,以石家河文化和饮食、民俗文化为两翼,强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花鼓戏花鼓戏
恩施市枫香坡侗族风情寨恩施市枫香坡侗族风情寨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寻迹之旅的第二站。恩施州是土家族世代聚居的地方,这里有适宜茶树生长的优越的自然环境,是中国少数民族茶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万里茶道重要的茶叶基地。恩施茶以“一红(利川红)一绿(玉露)”为代表,以纵横交错、艰险难行的茶马古道和历史悠久、内涵隽永的茶品、茶具、茶艺、茶曲等茶文化盛宴为特色,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万里茶道的文化内涵。

枫香坡民宿枫香坡民宿

  恩施市枫香坡侗族风情寨,调研人员了解到,近年来枫香坡积极推动旅游+,走出了一条“农旅+茶旅+文旅”结合的新路径。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是枫香坡侗族风情寨的吸引客人的法宝。漫山遍野的青翠茶园,曲径通幽的乡村小路,喜气浓郁的山乡农舍,晚霞映照中,漫步侗乡枫香坡,田园风光令人陶醉。而这里推出的以体验“穿一身侗乡衣、当一天茶叶人、试一回传统活、看一台民族戏、品一杯富硒茶、吃一餐农家饭、歇一稍风雨桥、宿一夜侗家寨”为主题的旅游线路,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

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

  此行最让人惊艳的便是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了。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是全省唯一的以茶文化为主题,集体验、观光、休闲于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伍家台村地处宣恩县15万亩贡茶经济带的中心位置,是伍家台有机富硒贡茶的发源地。乾隆年间,伍家台人伍昌臣制作的白茶名声远播,并得乾隆皇帝御笔亲题,后宣恩人民供奉其为茶祖。

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宣恩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

  据了解,贡茶先祖拜谒大典是当地每年必不可少的活动,拜祖活动不仅展示了土家风俗、贡茶文化、非遗演艺,更是一场具有独特性、庄重性和仪式感的民俗文化活动。目前,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拟将吹响创建5A级景区的冲锋号。

  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只是恩施州发展茶文化旅游的一个缩影,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恩施州是湖北的茶宝库,拥有着最显著的茶品牌,茶文化底蕴厚重,全州将把握住万里茶道申遗的契机,继续壮大茶文化品牌,以茶为元素,加强对外交流,努力将恩施茶旅品牌打造成湖北茶文化旅游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