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原生态,醉美东江湖。

  7月12至14日,由湖南东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荆楚百家媒体聚集东江湖”体验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湖北的30多位媒体记者、自媒体人及旅游摄影达人等应邀齐聚湖南省资兴市,开启了为期3天的东江湖景区采风活动。

  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境内的东江湖旅游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江湖纯净浩瀚,景象万千,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

  在3天的游览中,采风团一行乘坐仿古画舫体验夜游的浪漫、漫步欣赏雾漫小东江的仙境奇景、船行东江湖感受碧波的浩渺,穿越兜率灵岩欣赏溶洞奇观、参观博物馆浸润当地人文魅力,慢行古村落赏荷塘夏色,尝湖鲜美味品大自然的馈赠。

  雾漫小东江是本次行程中最核心的景观。采风团一行不顾前一天行车的疲倦和困顿,第二天清晨6点就从酒店出发,正是为了一睹小东江晨雾弥漫的风采。当车行至观景停靠点,采风团成员们纷纷迫不及待下车举起相机,因为此时的小东江已被缥缈的晨雾笼罩,渔人划着小船在升腾的雾气中撒网,水墨画一般的仙境呈现在眼前,让大家惊叹不已。

  全长12公里的小东江,是由东江大坝梯级开发而形成的景点。这里常年水质清澈明净,据说在每年4至10月,每当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整个小东江云蒸霞蔚,朦胧缥纱,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置身其中,恍入仙境,被人誉为“中华奇景、宇宙奇观”。而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都来小东江摄影创作,小东江已成为著名的摄影创作胜地。

  漫步小东江后,采风团一行乘船穿过烟波浩渺的东江湖,来到湖中最大的湖心岛——兜率岛上,探秘位于岛上的自然奇景兜率灵岩。“天下洞相似,此洞独不同”。这是1993年美国洞穴专家罗德•肯来到这里考察后对兜率灵岩的评价:“其它洞有的这里都有,其它洞没有的这里也有,这是一个人人都值得观赏的世界罕见的特大溶洞”,誉之为“大自然的迷宫”。洞中钟乳倒悬,柱石擎天,千姿百态,鬼斧神工,身临其境,犹入神话中的太虚幻境,玄妙而令人对自然的力量心生敬畏。

  午后,采风团依次参观了东江湖奇石馆,摄影艺术馆,人文潇湘馆和东江移民博物馆等,这些极具特色的展馆是成就“代言三湘四水、突出资兴特色”的精品旅游景点。在这里,采风团成员们深度体验了资兴本地厚重而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情,聆听历史的故事,感受时代的变迁。而后团队一行又来到了流华湾景区游览,行走在资兴市保持最为完整的明清建筑湘南古民居群落之中,赏夏日荷塘风光。这里有古民居三百余栋,拥有吊脚楼、青石桥、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辰内岭书院、私塾馆、祠堂、古井、人民公园、抗日战壕、航标等文化遗址一百多处,其中,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已于2012年列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流华湾“偷春节“于2015年被列为资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晚餐品尝了一顿丰盛的东江湖三文鱼盛宴后,采风活动至此也圆满告一段落。东江湖秀美隽永的山水风光,充满底蕴的历史人文,都给采风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间天堂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东江湖之行,意犹未尽,后会有期。

  责任编辑:邓珉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