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一片茶园“种”出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一座县城如今又被列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录。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踏着全域旅游的鼓点,炎炎夏日给恩施州旅游既传播“热度”,又提振信心。

灵动的贡水河夜色灵动的贡水河夜色

  7月初,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的《景观质量评分细则》以83.17分的好成绩,通过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的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会评审,并被列入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名录。据了解,这是该县县城创建国家4A景区迈出的最坚实一步,也是全省首家创“4A”的县城。

  早在2017年初,宣恩县“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就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巍巍武陵山区曾引起较大反响,“一片茶园‘种’出一个4A景区”。

  仙山贡水,浪漫宣恩;山水相依,景城一体。宣恩县委、县政府以旅游的理念规划城镇,以景区的标准建设城镇,以游客的眼光管理城镇,形成了产业、文化、旅游与社区“四位一体”的“景城共建”格局。

  宣恩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宣恩县城景区内有文澜桥、音乐跑泉、贡水河湿地公园、苗族钟楼等核心景观12处;拥有多种珍稀物种,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便在贡水河生长繁衍。同时,也是施南土司文化的核心区域,十八代覃氏土司曾在此开启了400多年的治司历史。

  贫困山区的小县,如何找准旅游发展引擎?宣恩“仙山贡水旅游区”围绕七姊妹山和贡水河,打造“浪漫”“精致”两张靓丽名片,设置了“两会三赛四节”系列活动,让旅游“不分淡旺季,而是一年四季”成为实现。

贡水河水上竞技贡水河水上竞技

  如今,漫步贡水河畔,河水清幽、两岸碧绿;行走在风雨桥上,古色古香、人文厚重;欣赏音乐喷泉,五光十色、如梦如幻。

  “小步快进,宣恩县城的山水一天天地美起来,每次回到老家都有新收获!”在省城一家知名杂志社工作20多年的刘昉感触颇深,让“家安在景区、回家就是旅游”值得期待。(王俊 李灿 周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