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梦野三关,留美巴东城。8月11日上午7:30,源梦·绿野仙踪“小康之约”2019秘境巴东高山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简称“野马”)在华中凉都野三关镇鸣锣开跑。来自8个国家、30个省市的5000余名运动员共聚巴东,在夏日体验华中凉都的清凉赛道,共享马拉松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本次“野马”赛的主题是“纵情野马·为爱奔跑”“小康之约”。赛程点为野三关集镇到森林花海景区,设有半程马拉松、11公里健康跑和6公里欢乐跑3个比赛项目。

赛前鼓手暖场节目 通讯员 李黎 摄赛前鼓手暖场节目 通讯员 李黎 摄
巴东县县委书记单艳平致辞 巴东县融媒体供图巴东县县委书记单艳平致辞 巴东县融媒体供图

  好奇须要过巴东,千山千水貌不同。县委书记单艳平在开跑仪式致辞中说,巴东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气候宜人,景色绝美,拥有“世界纤夫活化石”——神农溪、“长江巫峡第一拐”——巫峡口、华中地区一流滑雪场——绿葱坡高山滑雪场、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水布垭大坝等胜景,更有牛洞坪画境村居、格子河神奇石林等胜景,巴东处处皆美景,步步入画来,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长江之畔。

巴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玲主持起跑仪式  巴东县融媒体供图巴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玲主持起跑仪式  巴东县融媒体供图

  近年来,巴东以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为目标,强力推动“体育+文化+旅游+扶贫”发展模式,成功举办了首届“小康之约”秘境巴东高山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并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等荣誉。

中国选手杨定宏冲刺现场 通讯员 谭晓慧 摄中国选手杨定宏冲刺现场 通讯员 谭晓慧 摄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选手杨定宏、肯尼亚选手DENIS MUGENDI KIURA、中国选手王国龙,分获半程男子组前三名;中国选手张开琴、杨花、贾亚亚,分获半程女子组前三名。中国选手李佳铸、朱启哲、马勇,分获健康跑男子组前三名;中国选手李春霞、王建荣、殷小娜,分获健康跑女子组前三名。

  “巴东的风景很美,赛道很虐,观众很热情,特别是最后1公里折返点,赛道两旁一望无边的马鞭草,感觉好像跑到了普罗旺斯”。冠军选手杨定宏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近年来,巴东全县着力打造“双核四区,一轴两带”( 双核:巴东县城和野三关两个服务核心;四区:双神探奇旅游片区、悠游峡江旅游片区、巴土记忆旅游片区、绿野仙踪旅游片区;一轴:以209国道、巴野公路、巴来公路为主打造南北旅游景观轴;两带:以长江盈彩水岸为主打造长江旅游经济带、以高坝观光为主打造清江旅游带)的旅游总体布局,通过景区升级改造和配套服务功能的逐步完善,让“壮美三峡·秘境巴东”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野三关镇作为巴东“双核四区”旅游总体布局的核心之一,其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气候独特、生态良好,是北纬30°线上自江汉平原进入中西部的第一个海拔至高点,更是一处纳凉休闲的天然氧吧,夏日里平均气温仅21度,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62%,被誉为“华中凉都”“鄂西林海”,是纳凉休闲的天然氧吧,更是富硒康养休闲的不二选择。

熊亮 摄熊亮 摄

  “微博话题浏览量突破600万!”微博客户端#纵情野马,为爱奔跑#话题关注热度不减。从全民运动到全域旅游的引爆,“野马”拉来了一条旅游经济线。

  “马拉松比赛前几天,我的客房就全部订完了,真想象不到我们还真成了‘东道主’。”距野三关集镇4公里外的山居夏舍民宿老板徐高勇也沾了“野马”的光,空闲的客房住了个满满当当。一时间,累计3万名游客涌入野三关一睹“野马”风采,2000余套客房被抢订一空,“一房难求”现象让附近私宅也变身“家庭酒店”。 

  “不得不说,‘野马’就是一个‘吸粉器’,吸引一波波游客、粉丝来到野三关,让我们的生意也火爆了起来。”巴人之都大酒店客房部经理杨许翠说。10余家大酒店家家爆满,上百家农家乐和民宿没有空档。近日来,不仅野三关森林花海日均接待游客六、七千人以上,神农溪、巴人河等核心景区也呈现游客爆棚,“一火多升”的局面。

  入住率几近100%,天南地北的“候鸟”都“飞”向了凉都,野三关成了避暑纳凉的诗意栖息地。夜幕降临,路旁小吃街热闹非凡,络绎不绝的食客们搅热了小山村的夜生活。

  运动员呼吸着凉爽的空气,在天然氧吧中纵情奔跑,不仅可以享受到运动的乐趣,还能得到极佳的旅游体验,独具特色和强大吸引力的国际品牌赛事,打响了野三关‘华中凉都’‘武陵酒都’和‘硒谷小镇’的金字品牌,掀起了以野三关为核心的巴东南部片区的旅游发展热潮,教育、水电和商业配套日臻完善,更引来武汉、宜昌、荆州等众多购房群体。“‘野马’吹响了巴东体育旅游的冲锋号,体育搭台,旅游唱戏,‘野马’套上‘秘境巴东’的靓丽名片,扬鞭驰骋巴东旅游新征程。”巴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谭勇说。

  据悉,巴东将“纵情野马 为爱奔跑”定为一个品牌,每年的七夕节作为野马赛事举办日期,整个赛事活动从策划到执行均按照国家马拉松A类标准来执行,并邀请中国田径协会技术官员前来指导,力争将巴东“野马”办成国内外知名的品牌赛事。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