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在武昌区,由交警、学校老师、家委会组成的“警校家”护安保畅队再出发,护航孩子们的上学路,开学首日,学校周边交通状况平稳有序。

  据了解,8月29日,武昌区召开“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推进会,为新学期再度整装出发。除了交警、学校、家委会外,企业也加入到“警校家”队伍,形成社会护畅,赋予“共治、法治、德治”的新内涵。

  位于武昌区武珞路的武珞路中学,三个年级有4000余名学生,且地处武汉市内环中心地段,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大。针对学校门前停车的“刚性需求”,武昌区交通大队积极与上级单位协调,在高峰时段将武珞路六巷设为北向南单行,并允许家长车辆可以靠边临时停放。

  同时,武昌区交通大队主动与学校周边企业帝斯曼国际中心联系,拓展企业停车资源,促使企业开放其面层和地下层的停车区供学生家长免费停车1小时。将路面上接送学生的车辆,引流到地下停车场,既缓解了路面车流量压力,又保证了学生上学便捷、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顺利开展,今年7月份暑假开始后,武昌区交通大队就已经在对学校门前的交通标识进行统一施划,8月份开始,逐校开展“警校家”护安保畅队员培训工作,做到六个统一”(统一护畅区域建设、统一护畅标志标识、统一护畅岗位职责、统一护畅指挥动作、统一标准用语、统一护畅管理考核)标准,为新学期“警校家”再起航,做足准备。

  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介绍:新学期,将按照五个统一(加强教育、加强共管、加强共建、加强联动、加强追责)的思路,对“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进行管理,并将武昌区“警校家”学校继续推广至70家,实现学龄段学校全覆盖,为第七届军人运动会保驾护航,为70周年大庆献礼。

  据悉,2017年12月15日武昌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警校家”护安保畅工作,目前,全区亲身体验护路保畅的家长、老师和文明志愿者已超过4万余人次, 送学车辆“即停即走”意识已初步养成,“警校家”护安保畅队也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讯员 高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