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路”与市民生活出行息息相关,一直是城市路网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而征地拆迁问题,又是导致“断头路”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解决?9月5日,洪山区政协召开路网建设民主评议工作会议,结合前期政协委员专题调研情况,为洪山区路网建设中征地拆迁、“断头路”等难点问题号脉开方。

  区政协副主席刘丹峰、区政协城建委委员、区建设局局长方颢、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副局长袁继军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建设局局长方颢介绍了全区路网建设工作情况。今年,区政府针对区级道路征拆难的问题出台了专门的文件,市、区级道路征拆全部委托各街道,由项目单位委托街道进行征拆,充分发挥街道便于整合各种资源的优势。截止目前,区建设局负责实施的71个城市交通项目中,基本完工的项目有机场二路、青菱河北路、青菱河南路(双李路)、信和路等13项;按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的北洋桥路、铁机西路、南郊小路等14项均已进场进行雨、污水等施工;南市路、烽清路等21项项目的可研编制、初设等项目前期正有序推进。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副局长袁继军介绍了路网建设中征地拆迁情况和征拆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包括主动沟通联动,公开透明树立依法征收的形象,群策群力等。

  区政协委员莫文婷、李宛玉分别就调研情况进行了发言,并对“断头路”和“征地拆迁”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区政协副主席刘丹峰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评议活动。他表示,城市路网建设既关系城市经济发展,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委员们通过深度调研城市路网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下一步,区政协城建委将前期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汇总委员建议,形成《情况与建议》专报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为解决全区路网建设难题献计献策。

  根据区政协2019年工作安排,区政协城建委决定开展民主评议洪山区路网建设工作,主要评议路网建设中征地拆迁和“断头路”两大难点问题,为全区路网建设把脉问诊。本次民主评议从四月起开始筹备,5月23日正式启动。自启动以来,区政协城建委委员通过看现场、座谈、专访、暗访等多种形式就相关议题开展深度调研,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通讯员 伊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