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污水各走各路,加强排水管理,守护青山绿水;社会参与,全民动员,共抓长江大保护。日前,市水务局传出消息,我市河湖流域水环境“三清”行动清源排水许可执法行动已在全市范围内拉开帷幕。

  聚焦新时代治水思路,水里的问题岸上解决

  生活污水乱排乱放,不仅损害城市排水管道,更成为江河湖泊水质下降的源头之一。

  今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推进河湖流域清源(河湖污染源管控)、清管(排水管网整治)、清流(河湖水体整治)的“三清”行动计划。

  “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治水战略发生重大改变,武汉市治水也已从水面走向岸上”,市水务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称,在全市大规模推进“三清”行动中,“清源”工作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当前,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治理思路、治理模式和治理形式发生重大变化,逐步从以水里为主到以岸上为主、从以区域为主到以流域为主、从以形态保护为主到以水质提升为主、从末端治理为主转变为源头管控为主。

  作为切实推进“三清”行动、转变治理思路、治水方式的一项重要抓手,清源排水许可执法势在必行。

  餐饮一条街雪松路30多家餐馆的集中整治是一个良好示范。一年前,江汉区水务部门借鉴上海小餐饮整治工作的经验,由区水务联合食药监、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走访宣传工作,——动员商户加装“隔油池”。 经过上门勘测,针对每家每户的不同情形,出具方案,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了隔油池,下水管道不再堵塞,餐馆废水排放的问题也得以规范。

  实践表明,通过排水许可执法,能倒逼排水户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进行内部混错接改造和雨污分流,依法规范自身排水行为,从而有效实行源头管控,最终达到依法排水,源头管控,源头治理的目的。

  负责人称,水里的问题必须水岸同治、岸上解决。

  以餐饮等排水户为重点开展排水许可执法,户部巷等美食一条街完成排水改造

  餐饮污水排放一直是清源排水许可执法的重难点。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如不按规范排放,餐饮污水不仅会造成雨污混流、加大污水处理厂的负荷,混杂着大量残羹剩菜的油污也会进入排水、雨污收集管网,形成油污板结堵塞管道,导致排水不畅,更严重者会直接排入河湖。

  2018年,户部巷周边有经营户将未经处理的含油污水排入下水道就引起区水务部门的重视。

  经查,户部巷多家小餐饮店的厨房未安装油水分离设施,餐饮污水直排城市管网。

  针对户部巷乱排乱放问题较为严重的现象,2018年9月,武昌区政府决定在即将开始的户部巷综合整治中,将规范排水作为重点整治对象。

  今年十一国庆节,再次来到户部巷过早的王师傅惊喜发现,曾经油乎乎的路面变干净了。他并不知道,在这条清爽、平坦的步行道下方,一场彻底的排水革命改变了临街商户过去数十年的排水方式。

  漫步户部巷可以发现,每家每户门口的收水井十分打眼。武昌区水政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水改造后,每家每户的厨房都安装有油水分离器,餐厨废水进入分离器后,会自动水油分离,水流入每家每户门口的收水井,油沫和食物残渣则漂浮在表面。

  “这样一来,油污便不会随着废水进入地下管网”,负责人称,在没有进行排水改造之前,疏捞队员是户部巷的常客。下水管道三不五时就会被含有大量油渍的餐厨废水封堵。尤其在冬季,油水结块后,机器打都打不散。

  目前,餐饮户、重点排污户等重点排水户的内部雨污分流、混错接改造等排水整改工作在如火如荼进行。

  以最大魄力加大水资源刚性约束,营造全民护水氛围

  “清源”行动,以最大魄力加大水资源刚性约束,违者也将依法受到处罚。

  在武汉光谷,一处2016年交付的楼盘,就因违规排水,获罚5万元。

  来自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水政监察人员介绍,清源排水许可执法行动启动以来,辖区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巡查中发现,位于店岑路的一处小区存在雨污混排现象。

  经过水政监察人员反复法治宣教,小区建设方意识到违规排水问题的严重性,主动邀请水务部门做业务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先后花费9天时间将小区内所有管线全部厘清,将雨污混错接点一一改造,最终解决了小区雨污混排的问题。

  根据国务院《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依照法规,执法人员向小区处以5万元罚款。建设方表示接受,认为合法排水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

  “不止是企业,每一名公众也应参与进来”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源排水许可执法关系千家万户,需要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

  全面开展清源排水许可执法标志着我市治水思路、治水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下一步,水务部门将继续勇于担当,创新机制,坚持长效管理,坚决打好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