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市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毛靖呼吁,要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并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达到一定比例的救护员培训率,学生、驾驶员以及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电力、建筑等)必须全员接受急救培训。

  毛靖表示,目前中国心源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每年有55万,其中中青年不在少数。在猝死患者的急救中,AED的使用,能极大提高抢救成功率,但实际生活中,因AED的缺失而延误抢救时机的案例时有发生。

  为此,她建议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将应急救护培训、AED急救设备设置纳入保障民生经费范围。并出台法规、政策,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达到一定比例的救护员培训率,学生、驾驶员以及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全员接受急救培训。

  此外,设立行业标准,建议300人-500人的工矿企事业单位应配备30名-50名救护员(10%)和相应急救设备(急救包+AED),每100人中有10名合格的救护员,每10万人至少有100台AED。要求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学校、机场、地铁、商场、车站等)必须配备急救用品如急救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