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体现了我们的文明;诚信,是我们做人的规范;诚信,关乎着我们的命运……”1月7日,在黄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燃课”正在吸引着黄陂区实验小学学生们的注意力,主讲人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以他“接力送薪”的诚信故事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述了题为“言忠信 行笃敬”思想政治课。这也标志着黄陂区2020年“德耀黄陂·同上一堂思政课”巡讲正式启动。

  课前,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德耀黄陂馆”,德耀黄陂馆作为武汉市唯一一家城区好人孵化基地,集中展示了58位全国道德模范、荆楚楷模、武汉楷模、黄陂新乡贤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学生们认真聆听感人肺腑的好人故事,用心感受向善向上的好人精神。

  课上,孙东林与现场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课外,广大师生通过“长江日报直播平台”进行观看,让思政课堂与思想动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举旗育魂的一门学科,本身就是一个思想的大学问,有智慧的大课堂。为何要把思政课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讲?黄陂区实验小学老师罗美玲认为,道德与法治课本身是具有开放性和生活性的,校内校外都是我们的教学空间,生活事件就是我们的教学资源,黄陂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道德典型,仅全国道德模范就有4个,怎样利用好这片道德沃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恰好我们的区文明实践中心在去年正式成立,让我们的道德与法治课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教育阵地,既让孩子们有机会与道德模范“零距离”,又能实实在在的鼓励孩子们用好用活身边的典型,使课堂上的“言传”与身边模范的“身教”实现完美结合。

  把思政课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良性互动、互相辐射的全新探索,既有助于学校思政课更接地气,也有利于师生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理论宣讲、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黄陂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借助“线上+线下”新模式,利用道德模范群星优势,让道德模范与中小学生面对面互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开展“德耀黄陂开讲了”,邀请道德模范“现身说德”,讲述自己的故事,传递道德榜样力量,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把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带进寻常百姓家。(通讯员 胡思洁 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