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并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向全世界展现国际大都市和人间烟火气并存的大武汉,由武汉市说唱团、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共同创作的情景说唱剧《印象武汉》,经过近几个月紧锣密鼓的创作排练,已于2019年9月26日搬上中南剧场的舞台,接受专家和观众的检验,颇受观众好评。成功首演后,创排单位又迅速组织专家、媒体及文化旅游经营者征求宝贵意见,进一步修改提高。经过3个月的打磨,全新版的情景说唱剧《印象武汉》将于1月10日在中南剧场演出,接受“两会”代表和委员的集体检阅。

  情景说唱剧《印象武汉》是武汉文艺人一次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集体创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后军运时代,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的新纪元,吸引了越来越多全球目光的武汉正在召唤一部与之相匹配的文艺作品。武汉文艺人,特别是老一辈艺术家们深刻认识到,这是用艺术展示城市形象、为城市发声的重大历史机遇,打造一部雅俗共赏又接地气的文化旅游剧,使其成为世界看武汉的一扇窗,让世界爱上武汉的一张新名片,人们来到武汉的必看旅游产品,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在这个过程中,全国著名词作家贺沛轩创作的组歌《武汉人》引起大家的共同关注,是整部剧创意和构思的源头。经武汉说唱团和武汉市艺术创作中心联合组建的主创团队匠心演绎,让这部极具武汉地域特色的作品,在幽默与感动中散发着浓浓的“汉味”……打卡武汉的故事剧情、原汁原味的曲艺元素、时尚动感的舞蹈场面、细腻生动的情感表达、婉转唯美的戏曲风韵、还有闪亮在武汉文艺舞台上“大咖们”的精彩表演……让四海宾朋通过触摸大武汉的筋脉和气息,解读武汉故事密码、素描武汉生活年轮,触摸城市发展印迹。

  情景说唱剧《印象武汉》讲述的是来自台湾的街拍青年思源,为解爷爷思乡之情和自己的寻根心愿,决定以“打卡武汉”的方式,定格爷爷老照片中的崭新武汉。一路上,他随着为武汉打CALL的网友——网红江帆的直播行程,不仅领略了名扬四海的武汉人文胜地,还触摸到了武汉人的生活情态、见识了武汉人的精神秉性、品出了武汉多彩的文化内涵,在欣喜完成爷爷“神游故里”心愿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寻根故里的梦想。该剧以人物打卡武汉的时间轴为贯穿线,通过若隐若现的情节演进,串起两江四岸最有代表性的人文景观及黄鹤白云下的市井生活场景、民俗文化、湖北曲艺、地方戏曲等多彩非遗展现的楚风汉韵,让观众在欣赏浓浓的汉味文化同时,感受武汉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骨和这方水土独特的文化风情。

  为将该作品打造成城市宣传和吸引游客的文化大餐,该剧有诸多创新之处:

  武汉专业舞台艺术领域打造的首部文旅融合剧

  文旅融合的时代是旅游和文化跨界互惠合作的时代,而这种以文化为灵魂的融合模式,不仅可以成为新型旅游业态项目,也是给旅游项目注入活力的最佳方式之一。

  今年是文旅事业合并的元年,为将该剧打造成文旅融合的优秀文旅产品,《印象武汉》主创团队匠心独具,运用生动而丰富的艺术形式勾勒出充满魅力的武汉城市形象。同一个舞台上,90分钟内的演出,观众可以遍览户部巷、东湖、黄鹤楼、古琴台、江滩等武汉旅游地标式目的地,大江大湖孕育的武汉性格、“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城市情怀、东湖绿道展现的年轻气质、戏码头的文化底蕴,黄鹤楼登高赋诗的名人掌故、“过早”“宵夜”的市民生活场景如行云流水次第铺开,让现场观众从视觉审美、技巧欣赏到耳畔聆听,都淋漓尽致地感受汉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及市民生活的幸福密码,产生走出剧场就想去现场打卡的冲动。

  众多文艺大咖联袂倾情献演

  为了满足观众不同审美需求,该剧突破了艺术品种的界限,在同一个舞台上实现曲艺、戏曲、杂技、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的融合。该剧同时也汇聚了武汉众多文艺大咖,全剧歌词主体由全国著名词作家贺沛轩老师担纲;编剧、导演、作曲等由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国家一级编剧叶爱霞、国家一级导演江兆旻、国家一级作曲徐元嘉担纲;武汉著名笑星赵卫国担任艺术总监。

  该剧演员阵容前所未有的强强联合。国宝级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近80的高龄,不但亲自登台,平常排练也场场都到,用心用情用功在准备。著名笑星陆鸣、田克兢,这次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说学逗唱的真功夫,一个不留,让观众一次看个过瘾。著名歌唱家王丹萍将唱一曲《江水谣》让大家感受家住长江边的幸福。同时,我市一批曲艺类、歌舞类、戏曲类的优秀中青年演员也在剧种有精彩表现。

  汇集了这么多不同门类文艺大咖,整个剧的排练过程较其他剧目困难更大,但剧组不是在首演后就偃旗息鼓,反而再接再厉,继续用三个月的时间打磨提高。可以说,正是这部剧的武汉人文精神内核,让它成为了一部极具凝聚力、向心力的作品,吸引众多大咖不计成本、无私参与、积极配合,因为他们懂得,这是在为城市而歌。一个剧云集这么多演员,就是因为这剧是这个城市的代表作,他们成长、热爱的这座城值得他们不计得失地付出。

  用多彩非遗展现城市文脉

  “文化进万家,非遗永流传”,为探索文化与旅游互惠的经济发展新路,情景说唱剧《印象武汉》从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入与旅游的融合上入手,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与非遗项目、与旅游景区、与武汉舞台艺术种类形成跨界融合,力争使该剧成为武汉绿色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整台演出中,“汉味”的相声、评书、独角戏、杂技等轮番登台,楚剧、湖北大鼓、湖北道情等本土文化风情巧妙串联,艺术表现形式极具武汉特色又翻新出奇。主创团队巧妙地以在武汉文化土壤滋养中产生的活的艺术形式讲述武汉故事、传递武汉精神,向艺术经典致敬,向伟大的城市致敬,创作性地书写城市文化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