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直管市、林区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有高度、成绩有厚度、谋划有深度、工作有力度、民生有温度,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攻坚克难、担当奋进的勇气和定力,集中反映了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具体概括为“四个一”,即坚持党的领导一以贯之,应对困难挑战顶压前行一路风尘,总结去年工作和规划今年工作一目了然,保持奋斗姿态完成各项任务一往无前,是一个很务实、接地气、聚民心、鼓干劲的好报告。

  吴祖云代表说,2019年,潜江抢抓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实施“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以江汉油田为龙头的新能源、以金澳科技为龙头的新化工、以长飞光纤等企业为代表的新科技、以虾稻产业为代表新特色等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解决教育大班额、出租车改革、10万群众房产“办证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引进卓尔文旅系列项目,打造城市新地标,提升城市品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可喜进步,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成绩单。

  吴祖云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潜江有条件、有基础发展微电子材料产业,可为全省“芯”产业发展提供大量配套原料,去年底,潜江市成功引进晶瑞等一批龙头企业,生产的光刻胶等配套产品,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所急需的。“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需要千亿配套,建议将潜江确定为全省“芯”产业配套基地,纳入全省“十四五”产业规划,支持潜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发展;加大对长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基金支持力度,让更多“芯”产业配套项目落户潜江;加强“芯”产业创新技术平台建设,支持潜江微电子产业核心技术开发应用。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林浩

  通讯员 李淑雯、关业超、张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