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06时12分,长航集团重庆公司“蓝鲸”游轮从宜昌桃花村码头启航,驶往武汉港指定码头,为援汉医疗队提供舒适的水上住宿服务保障。

  “蓝鲸”豪华游轮于1995年由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建造。全船长91.5米,船宽16.5米,静水航速约17节;船上客区甲板有五层,101套标准客舱,202人张床位,为英勇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休息使用。此次驰援武汉,也算代表“娘家人”为抗疫英雄作一份贡献。

  接到武汉市人民政府征用“蓝鲸”游轮的任务通知后,长航集团高度重视,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蓝鲸”轮所属的重庆公司立即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订了《“蓝鲸”轮为武汉防疫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方案》,组织重庆长航医院编写了《“蓝鲸”轮新冠肺炎防护措施》。36个小时之内,他们完成了从重庆、武汉两地选派16名人员身体健康、素质过硬的船员和服务人员工作,并按相关规定为他们紧急办理了通行证。19日,16人分别从重庆、武汉两地向宜昌集结登船。同时,在宜人员第一时间开始船舶卫生、船舶设备检查及航行申报、物资采购到位等各项工作,使游轮从停航修理状态快速转换到顺利开航。充分体现了“国宾船队”的使命担当和行动力量。重庆公司安全总监杜永葵带队从重庆星夜赶到宜昌随“蓝鲸”轮下行,指导和负责船舶安全,督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20日07时33分,“蓝鲸”轮通过葛洲坝船闸后,短暂停靠艾家河中长燃水上加油站补给25吨零号柴油;10时25分,加满油的“蓝鲸”轮下驶,预计21日12时前抵达武汉目的港。为了给逆行的医务者服好务,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营造家的良好氛围,船舶行驶过程中,在船人员继续争分夺秒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