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农村是堡垒。连日来,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回龙村的村支两委和“尖刀班”,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做好“内防遗漏、外防输入”,筑起农村疫情防控坚固长城。

  杨玉娥:对女儿“撒谎”赴一线

  1月25日,“尖刀班”成员杨玉娥将女儿送到南坪乡老家。

  临走时,3岁的女儿抱着妈妈不松手,哭着不让离开。这时,杨玉娥给女儿撒了个善意的谎。

  “妈妈去乡下给你抓小猫咪回来养,你不是最喜欢猫咪嘛。”

  听了妈妈的话,女儿才止住哭。杨玉娥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回龙村,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入户宣传入脑入心、信息摸底不落一户、上报数据反复核对,杨玉娥是“尖刀班”唯一的女同志,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每到晚上,女儿的视频电话准时打来。电话那头,女儿抱怨她怎么还不回家。

  “小猫咪还在猫妈妈肚子里,等生了才能带回来呀。”视频电话后,杨玉娥悄悄抹去眼泪。

  董明飞:与家人隔离“另起炉灶”

  监测体温、宣传入户、巡逻卡口……从1月23日起,村支书董明飞就开始陀螺般的工作状态。

  连日来,在前期大排查基础上,村支两委联合驻村“尖刀班”,展开新一轮更严更细的排查,掌握辖区内现有外地人员数量和现有武汉返回人员总数,切实摸清存量底子,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现了全方位动态管理机制。

  董明飞忙完回到家,常常是深夜时分。疫情发生后,考虑到常在一线奔波,他便主动将自己和家人隔离——在房屋东头新铺了床,自己单独开伙做饭。

  他有个小心愿,就是待疫情过后,坐下来好好理个发。

  石索:疫情宣传的“啐啐念”

  接到返岗通知,驻村第一书记石索立即回村。他第一时间建回龙村民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种疫情信息,给村民做政策宣传,安抚稳定村民情绪。同时,他开展入户宣传、摸排疫情,公共区域消毒,家庭防护监督,村路口登记引导劝阻。

  石索人走到哪里,疫情宣传就到哪里。

  “要去散步”“要去买烟”“车子几天没启动了,要出门跑一下”,村子封闭后,少数村民各种借口要出去。

  听了村民的话,石索很理解,但是政策不容半丝松动。于是,他便开始苦口婆心的解释,征得村民的谅解。

  少数村民说了难听的话,石索一笑而过。他将委屈装进肚子,动之以情、晓之以情的进行解释和劝阻。通过他细心细致的工作,换来了村民的理解。

 

 张谷:村民物资的义务“外卖哥”

  张谷是2016届村官,服务期满后经考核后到文斗乡国土资源所任职,并成为驻回龙村“尖刀班”成员之一。

  今年春节,他主动请缨投入村里疫情防控中。

  每天,他不辞辛劳,统计村民所需的生活生产物资,然后统一到集镇超市购买,充当起了“外卖哥”的角色。连日来,他平均每天要送1吨物资到村里。

  对这个年轻小伙子而言,购物搬东西不怕累、不怕苦,采购、上车、送货,是“一条龙服务”。

  对张谷来说,很多东西是他第一次购买,比如奶粉、卫生巾、开塞露、胰岛素等。疫情面前,他放下了小年轻的羞涩,把村民所需物资快速齐全的送到位,赢得了大家的赞扬。

  (通讯员 张宝训 田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