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请问是林伯伯吗,您家的药到了,我在你家楼栋底下,麻烦您下来拿一下。”在龙湖社区一处楼栋口,王家村妇联主席叶文丽正蹲在地上对着单子一一给居民打电话。摊开的小凳子上摆满了各种本子,俨然一个移动的办公桌。

  作为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从大年30那天起她便听从召唤毅然回归,配合社区完成防疫宣传、电话摸排、入户走访等多项工作。自社区实行封闭楼栋开始,她比以前更忙了。她一人包保两个楼栋,要为近100户居民提供物资保障。每天早出晚归,忙到喉咙沙哑。丈夫余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一天,她正在超市为居民配菜,一转身就看见余巍穿着红马甲站在她身后,她惊呆了:“你怎么来了?”余巍说:“我到社区报名做志愿者给你帮忙来了,反正我们单位还没开工,与其窝在家里,不如帮你打个下手,不然你每天这么多单子,又会送到很晚的……”那一瞬间,叶文丽心头暖暖的。

  从那天起,龙湖社区便出现了一对抗疫“夫妻档”,居民们总能看见这一对夫妻忙碌的身影。“我这里需要志愿者帮忙卸菜,谁来?”“我来,马上到!”“我这里需要有人送菜入户,谁来帮忙?“我来,马上到!”“我来,马上到!”成了余巍一天当中所说的最多的话。本以为当了志愿者可以和妻子多见几次面的余巍没想到,一天之中他们最多的还是通过电话联系,见不了几次面。哪怕匆匆见上一面,也只是在分配送菜送药任务。

  夫妻俩每天都要忙碌到很晚。即使回到家,疲惫不堪的叶文丽还要对着本子和居民核对信息,两个人也说不上几句话。“她是村里的妇联主席,这她的责任,我理解她,所以我会一直和她并肩作战,支持她,我们俩个能一起冲锋,我觉得还挺浪漫的,只要疫情不灭,我们就不退!明天,我们还要继续加油!”余巍说。(王梦蝶 刘晓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