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丹江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工作部署要求,立足本职,强化措施,筑牢文化旅游战斗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旅力量。

  防控有力度,做到防控全覆盖

  员投入抗疫情。于1月25日成立由局长史海钧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下设办公室、宾馆督办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督办组、体育场馆督办组、网吧及集歌舞厅娱乐场所督办组、城区景区督办组等5个工作组,并于1月25日,紧急召回局党组成员和机关85%的干部职工停止春节休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发布战“疫”歌曲《温暖生命》,为爱发声。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文化馆(站)、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全部闭馆,文化娱乐经营单位、旅游企业全部停业。做好防控大排查。持续做好干部职工及家属健康筛查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人民艺术剧院、市电影放映管理中心、市文化馆、新华书店丹江口分公司等被认定为无疫单位。督促文化旅游行业各单位,开展疫情自查。坚持每天对市宾馆环境消杀、入住旅客登记、体温检测等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全市文化经营场所及宾馆未发生疫情感染事故。

  服务有温度,携手企业渡难关

  积极落实文化旅游企业扶持政策,全力协助企业渡难关。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渡过困难时期的要求,第一时间做好全市符合条件旅行社质保金退回工作。开展疫情期间文旅企业经营现状摸底工作,为协助企业做好项目资金争取、贷款扶持等夯实基础。开展导游线上免费培训,落实电子导游证延期办理等工作,将疫情对导游队伍建设的影响将到最低。联合新浪湖北开展“美景尚在等你归来”系列活动,做好景区线上推广工作。目前,已完成青旅、华夏等3家旅行社累计24万元质保金退回工作。完成沧浪海旅游港、武当大明峰景区、太极峡景区等文化旅游企业银行贷款争取及向上争取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

  监督有深度,确保措施落实处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构建以工作人员管控、文化旅游企业巡查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系统疫情管控体系,做到“线上报道,线下落实”。工作人员管控体系,坚持每天微信打卡,线上文件阅示、视频会议等,在掌握文旅系统人员在职在岗、在外滞留情况的基础上,开展线上企业帮扶申报、线上景区(点)宣传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文化旅游企业巡查体系,加大巡查执法密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成疫情防控巡查组,对全市A级景区、旅行社、网吧、KTV、电影院等文化旅游场所停业情况进行巡查。自1月25开始,全市32家文化娱乐场所全部关停,共出动执法人员130多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400余家次,出动夜查6批次,未发现擅自营业及其他违法行为。

  (来源:丹江口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