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情之下的新生 迎接严寒过后的春天

  1月20日,我和家人顺利回到湖北咸宁老家,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通山。1月23日得知武汉封城,对于事情发展的速度和病毒疫情的未知,让我们也不禁陷入了恐慌。整个春节我都在忐忑不安中度过,每天看着数字飞涨,四面八方的支援铺天盖地汇集武汉,我才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非同小可。

我的家乡通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我的家乡通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

  2月15日,因对口支援的社区任务量繁重,我们单位发布下沉工作队队员的征集消息,我立刻主动联系了部门及单位领导。很快,申请被批准,安排在2月20日正式下沉余家头社区。

  当时的通山县城也处于严控阶段,所有事项完全靠步行前往办理,花了两天时间办完需要的手续,花一天时间给家里老人孩子储备物资和做思想工作。对于返汉支援单位下沉一事,有父母的不理解和孩子的依依不舍,毕竟是从一个相对安全很多又温馨的小家去往疫情的“中心岛”,但他们也知道,对于这样决定唯有支持和叮嘱。

  2月19日,我毅然踏上了返汉之路。经过十多道卡口的盘查测温登记才顺利上了高速,昔日熙熙攘攘的车流都没有了,一百多公里的高速只遇见了一台高速巡逻车和零落的飞鸟,一片萧瑟,我俨然成了一个“逆行”的孤独行者。

萧瑟的高速出入口萧瑟的高速出入口

  2月23日,是我下沉社区的第一天,社区经过前期的摸排安置已经转为封控值守、为居民提供生活帮扶阶段。主要工作为管控居民出入,帮助社区做好居民生活需求收集,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做好政策宣传,帮助社区做好居民的心理疏导工作,让居民的居家生活更安心安定。

陈新强在余家头社区值守点陈新强在余家头社区值守点

  我们对口和平派出所宿舍小区,这是一个老旧小区,住户基本为和平派出所离退休人员,年龄偏大,对生活物资和药品采购有困难。对此我们尽量详尽登记每一户居民的需求并及时上报社区,帮忙想办法尽快及时解决居民诉求,本着我们多跑腿,居民需求就能更及时解决,也能让他们更安心生活和理解封控的想法,我们承担了值守登记任务之外的送爱心菜、收送快递、购药取药等任务。一次次汗水换来的“谢谢!”让人觉得暖暖的,也让居民感受到疫情下的那么一丝可以仰仗的依靠。

陈新强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陈新强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当然,封控值守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封城到现在已远超一个月,大家的年货储备都已经消耗殆尽,生活需求压力越来越大,日常生活物资通过社区团购基本可以解决,但比如烟酒等“非常”物资,如今成了某些有需求居民的最大“困难”,我们能理解他们,但长时间的封控之下这种精神依赖的缺失却让他们有些心烦意乱。我只能尽力安抚他们、做好开解工作,放松他们的心情。内心里,我也希望能早日回归正常,让他们“自由”享有所需。

陈新强为居民送去所需物品陈新强为居民送去所需物品

  下沉工作间隙,我也帮助居住的家属院搬运分发团购物资,帮忙卸车、分拣货物、分发物资、维持秩序等,确保有序,提高效率,让每一位居民在下楼后以尽快的速度领取回家,尽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陈新强在家属院帮忙搬运分发团购物资陈新强在家属院帮忙搬运分发团购物资

  封控之下,除了我们人类,小动物也是深受影响。我所在的值守点有五六只流浪猫,它们失去了日常的食物来源,第一天值守中饭期间我们成了“追捧对象”。其中有一只怀着宝宝的橘猫是老大,从遇见这天开始我们无论谁值守都会给母猫留吃的,把肉留给它、把它愿意吃的留给它。3月4日和5日,猫妈妈没有出现,6日饭点时刻再见,已经诞下小生命!看见这一幕,让我们都有些受触动。疫情之下的新生,虽被藏在见不着的地方,但终究会带给人希望和力量。困境终会过去,众志成城的我们会一起迎接美丽的新生活。

  无论冬天有多么的漫长,

  紧接着来临的一定是春天!

  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

  面朝阳光,沉住气。

  静待寒冬过后的那春暖花开!

  相信寒冬过后的春天,

  定有更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