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24日下午,武昌区瑞安英伦康复驿站内,“95后”年轻护士于鑫慧,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视频连线那头是江苏如东县洋口镇闸西村洋西党支部。这场别开生面的入党宣誓仪式上,宣誓人于鑫慧是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征集招募的医务志愿者,也是南通市唯一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批准火线入党的志愿者。

  “当时,接到于鑫慧的报名电话后,我们就给她开了工作证明,但能否来汉,大家心里都没底。因为与我们联系的志愿者中,有不少因交通封闭等原因,最后放弃了。没想到她能够克服这么多困难,很快到达报到点。”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房辉说道。

  来武汉之前,于鑫慧在江苏省南通市一家医院泌尿外科当护士,因疫情封控,滞留在南通市,没能回老家过春节。滞留期间,她主动到社区做志愿者,得知武汉征集招募医护人员的消息后,认为自己符合要求,应为武汉加油助力,就立即电话联系报名。

  2月19日下午,她凭着武昌区水果湖街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证明照片,买了一张到湖南株洲的硬座火车票,打算孤身一人进入湖南后再想办法到武汉。上火车后,一直了解前往湖北的各种交通信息。火车进入江西后,她发现在江西九江下车比到湖南株洲离湖北更近,就决定提前在九江下车后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当时,进入湖北的交通工具除经批准驰援物资的,其他全都停运了。

  机会总是眷顾不放弃的人。次日清晨,她在九江站下车后与当地红十字会、租车公司打了30多个求助电话,希望帮助靠近湖北,但都没能如愿。 就在四处求助无望时,她发现一台有进入湖北通行证的小汽车,主动向司机说明自己是援助湖北的医务志愿者,请求帮助,顺利的被好心司机载到蕲春县内高速公路服务区。下车后,本以为身在湖北,进武汉就容易多了,哪知仍然寸步难行。直到一小时后,于鑫慧看到一辆福建运送物资支援武汉的货车,通过软磨硬泡,司机才让她一起顺路,进入武汉。

  在到达康复驿站后的每一天,她都笑对风险,把隔离人员当亲人,用心用情照顾病患。刚到瑞安康复驿站报到时,只有于鑫慧一名护士。她还没来得及熟悉工作环境,就开始接收第一批被隔离患者。当时,康复驿站刚成立,很多防护物资还没来得及申领,她仅穿着防护服、戴着普通医用口罩,就开始为病患服务。当看到康复驿站缺物资时,于鑫慧也十分着急,主动联系家乡政府和亲朋好友,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抗疫物资,解了街道各康复驿站的燃眉之急。在瑞安康复驿站工作的30多天,她每天10多趟进出污染区,监测患者康复情况,想尽办法缓解他们的病痛。有时还要陪护严重的基础病患外出就医,连饭都顾不上吃。工作人员经常让她注意照顾自己,她总是笑着说,“我要像身边党员一样,甘愿奉献,全心为民;只要患者早日康复,我苦点累点都值得”。2月28日,于鑫慧在武汉抗疫前线通过微信向洋西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3月23日,江苏省委组织部批准她火线入党。

  据了解,于鑫慧所工作的水果湖街瑞安康复驿站,是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疫情期间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筹建的。筹建之初,医务、安保、保洁和厨师等保障运转的专业人员一个都没有,接收隔离人员时间又十分紧迫,还要面对疫情风险、交通停运、道路封闭、人员无法流动的严峻现实。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遂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话和网上平台,大量招募防疫一线志愿者,广泛征集医务、安保和清洁等服务人员。有时,为一名志愿者能顺利来汉,工作人员需要反复沟通、多方协调。在全局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先后从全国征集招募了包括于鑫慧在内的医务志愿者62名,安保、清洁等志愿者47名,各种护工志愿者44人,极大缓解了“封城”管控下,多个康复驿站人员不足的现实问题。(李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