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一年一度的龟峰山景区赏花旺季如约而来,为全力做好今年龟峰山景区旅游旺季应对工作,交投大别山公司按照公司规划,结合龟峰山景区基础设施条件、市场需求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自2020年4月1日起,正式启用北大门和游客服务中心,实行“北进北出,内部换乘”的新模式。对此,麻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也十分关心和大力支持。

  4月1日上午9时许,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麻城市委书记杨遥,麻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蔡绪安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来到龟峰山景区北大门亲身体验“新模式”。交投大别山公司总经理朱军、副总经理刘玉山、总经理助理姜国权陪同。

  麻城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李景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波,市人大副主任邱胜平、段晶,副市长杨金叶,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琪、市政协副主席张星等一同参加体验。

  大家从景区北大门集中乘座景区新购置的景交观光车至索道,通过沿路察看和短暂体验,大家充分肯定交投大别山公司现任领导班子在景区所做的工作,感觉变化大、谋划早、准备充分。体验结束后,大家纷纷就景区疫情防控和旅游旺季应对工作建言献策,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希望交投大别山公司科学研判旺季形势,细化应对方案,确保今年赏花旺季安全平稳运行。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龟峰山旅游旺季应对工作,交投大别山公司指导龟峰山景区切实做到“十个到位”:

  防控机制到位。大别山公司和景区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景区还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提前制定《龟峰山公司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和《龟峰山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理流程,制定科学可行的具体措施,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并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最新意见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切实落实好防控措施。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可执行、可实施,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员工排查到位。每天上班前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等,建立职工体温日检测登记台账;严格实行疫情检测排查“日报告”,每日由专人负责上报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掌握员工出行轨迹等情况,落实“健康码”应用,做好“一人一档”建档工作。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进入景区前须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

  设施物资到位。为给游客提供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公司投入近10万元购买热成像人体测温仪,严格检测游客及员工体温,保证游客及员工的人身安全。投资30余万元购买景区开放所需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手握式测温仪、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设立体温检测点和临时观察室,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为游客和员工提供必要防护保障和医疗服务,满足景区开放需要。

  环境消杀到位。在确保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的基础上,细化作业标准、明确责任分工、确定重点消杀范围,加强防疫消杀力度,加大防疫消杀频次,对景区出入口、公共厕所、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进行全面杀毒工作,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并建立消毒、检查等台账,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严格实行“一客一消毒”制度,规范游客进出通道,做到分道出入。

  安全生产到位。个人办公距离保持1.5米以上,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不集中开会、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加强员工用餐管理,实行分餐就餐制。在文旅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对索道、景交车等基础设施设备进行逐一排查,做好运营前的检查维修工作,做到无故障、无遗漏,确保符合恢复运营条件,确保安全。

  宣传培训到位。做好恢复开放、优惠政策、旺季运行等公告公示工作,明确开放时间、服务项目、入园须知等有关内容,通过景区官网官微、麻城发布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向社会及时发布。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及时发布景区恢复经营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游客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营造安全、健康、文明旅游良好氛围。疫情期间及时组织对员工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培训,确保员工上岗前具备必须的防控和处置知识与能力。

  人流管控到位。为防止人员聚集,科学合理设置景区承载量,严控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为控制景区实时人数,瞬时流量不得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人员间隔保持1.5米。通过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入园。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位置,增加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秩序管理,优化设置游览线路。暂停景区导游讲解服务。

  实名登记到位。实行无接触式实名制购票服务,游客可采用景区官网官微线上购票、扫码购票(同步实名制和联系方式留档)、人工售票窗口等方式购票,对军人、医务人员、年卡游客设立绿色通道。游客在出示全国或湖北健康码“绿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方可入园。要求入园游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体温检测,严格身份信息登记。完整记录入园游客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做到可查询、可追踪。

  公共管理到位。团队和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引导游客分散入园。景区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及时清运,封闭储存,保持景区内环境整洁。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公共卫生间保持良好通风,卫生设施完善,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确保供水正常。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加大景区巡查力度,增配景区巡查人员,对不配合体温检测、随意摘除口罩、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文明旅游等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和劝导,对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游客或有关行为,将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防控部门处置,切实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

  应急处置到位。成立景区应急防控小组,落实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上报疫情防控情况、人员健康状况、接待游客数量及其他相关情况。加强与本地卫生防疫、公安、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发生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如发现有疑似症状员工或病例,将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村)、上级主管部门及当地疾控机构报告,立即发布企业内部预警通告并实施隔离,情况严重的将采取临时关闭。(通讯员 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