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做烧烤生意经营不善,欠下一万多元无力偿还,临近年关时重操旧业,潜入曾打工的仓库,盗窃钢膜等建筑材料,低价变卖至废品收购店。近日,宜城警方破获一起盗窃建筑材料案,涉案价值达5万余元,被盗赃物如数追回。4月2日,盗窃嫌疑人周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中小企业相继复工。近日,合伙承包建筑工程的姚某、陈某相约到公司仓库清点物资,取出钥匙竟打不开门锁,撬开后走进一看,存放的103块钢膜,还有钢管、扣件和成袋的螺丝等,竟然全都不见了。复工后,这些建筑材料即将投入使用,现在全没了,二人立即拨打了110。

被盗建筑材料被盗建筑材料

  宜城市公安局东方派出所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经了解,地处偏远的雷河镇东方社区,人员稀少,因年关放假,又是疫情期,而建筑材料被盗数量大,由此,民警分析推断可能是熟人作案。

  通过调取周边视频监控,民警连夜回放查看发现,25日早上7点,一辆黑色轿车出现在案发地附近,紧接着货车、叉车经过,而1小时后,三车相继离开。虽然监控距离案发地仅10米,却无法覆盖至门口,但看到有车司机相互交流。经辨认,民警得知其中一人正是雷河镇某废品收购店老板陈某,而另一人则是两年前曾在此务工的周某。

  随即,民警一行找到陈某,并发现店内存放的钢膜等。据陈某所述,其先后3次接到周某电话,称要卖一批金属废料,于是联系车到仓库运出,受疫情影响,这批货一直存放院内,没能卖出去。3月31日,周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主动交代其于1月16日、1月22日、3月25日,盗窃变卖钢膜等建筑材料,所得赃款18000元。

嫌疑人指认现场嫌疑人指认现场

  原来,周某曾因盗窃被判三缓一,2015年在陈某的仓库打工,直到2017年底工程结束离开,而后回到襄阳老家经营烧烤摊,却因生意不好,网上透支消费欠下1万多元钱。想到仓库里还有许多建筑材料,萌生了变卖还钱的想法,于是,他事先踩点,翻入院内更换门锁,再联系废品收购店,谎称是陈某的弟弟,帮忙卖金属废料。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卖掉了9吨多的建筑材料。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民警带周某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48小时后确认无碍。4月2日,周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 汤洁 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