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经教育部批准,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转设为武汉文理学院。学校系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5月22日上午,武汉文理学院揭牌仪式在武汉市长江新城隆重举行。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建军,武汉市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原校长杨卫东、副校长李卫东,黄陂区区长何建文、副区长汪利珍,武汉和润联合体管理委员会主席张芾等领导出席活动。省教育厅、黄陂区、江汉大学、武汉和润联合体管理委员会以及武汉文理学院全体校领导、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仪式。

  武汉文理学院校长崔东表示,更名为“武汉文理学院”后,学校将多措并举,积极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巩固转设成果。计划3年内,打造一批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建立一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团队。作为湖北省首批获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确认的10所独立学院之一,武汉文理学院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探索教育规律与市场规律相结合的道路。

  学校董事长袁戴名发表讲话,转设后的武汉文理学院是独立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将会更进一步提供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持续快速提高办学水平,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高等学校,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融文汇理、立德树人”的校训,以本科教育为主,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

  武汉文理学院设有41个本科专业,18个专科专业。今年武汉文理学院面向湖北、安徽、福建、甘肃、广西、贵州、海南、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南、吉林、江西、内蒙古、山西、陕西、上海、新疆、云南等19个外省市区招生。

  2019年招生总计划为2655人,其中本科2410人,专科245人。预计2020年招生计划会略有增长,分普通本科,体育本科、艺术本科、高职高专4个批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同时新增专升本招生,面向全省普通应届专科毕业生预计招收专升本学生,涉及学前教育、护理、财务管理等18个热门招生专业。会更进一步提供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讯员 白含 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