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拿出昔日铁道兵的精神,不完成任务不下前线。”1985年出生的李永刚,是中铁十一局城市轨道工程有限公司武汉轨道交通1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站项目经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带领抢建突击队奔波在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湖北省委党校新校区、塔子湖体育中心、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建设现场,作为现场施工负责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冲锋在前,我是党员跟我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2月4日,中铁十一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火速成立党员突击队。李永刚带领突击队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按期完成方舱医院建设任务的坚定决心。从这天起,李永刚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奔波与各个“方舱医院”建设现场。

  “第5仓、第6仓正在进行最后的加固、调直,细节位置检查。”李永刚在城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群里发出这段文字的时候,是2月6日2点50分。这也是李永刚连续的第二个不眠之夜。和李永刚一样忙碌的,还有城轨公司近100名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

  在抢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通宵作业中,李永刚多面协调沟通,一面商讨方案协调人员作业面,一面筹措物资,自己却忙的晚饭、夜宵都没顾上。第二天早上才拖着疲惫身体扒拉两口早饭,立即又投入到后续工作中,坚持加固完最后一块隔板已经是6号下午五点,连续作战两天两夜。

  以最快速度建好医院,只有一次性把作业面全部铺开、流水作业。李永刚结合项目管理经验,对工人进行分组、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每个仓11名工人,3个人拼装病床、5个人安装隔板,3个人调直加固,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标准。

  2月6日一大早,准备让工人回去休息的时候,公司又接到了安装南侧大门的通知。然而此次大门的材料还在运来的路上。李永刚并没有浪费宝贵的时间,而是见缝插针,组织人员协助现场临时用电配线施工。由于组织有序,现场干劲十足,圆满完成既定施工任务。

  两天三夜,不眠不休情系塔子湖

  2月10日上午11时,李永刚再次带领65名木工抢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对200张床位进行隔离板安装。

  搭建现场任务量大、面积广,事情杂且多。现场施工李永刚就采取分区分块流水作业,每人负责一个岗位,各司其职。为了保证每个隔离间牢固,建设者用木方把两块隔板固定起来,再在拐角位置用斜撑加固;木方毛糙的地方用砂纸打磨光滑,避免病人划伤。

  到当天晚上十点,李永刚和他带领的团队就完成了200张床位、一个护士站的隔离板安装。

  第二天早上8点半,李永刚又带着50名工人在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进行隔断加高,集装箱切割分区和100平米垃圾房搭建的相关施工任务。

  晚上8点,连续奋战了12个小时的李永刚接到通知:“再增加50名工人,进行人员出入口通道、风筒和风机施工。”当天晚上10点,50名工人赶到现场,其中有6名工人更是从雷神山医院赶过来的。李永刚知道这将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从11日早上8点30分到达“方舱医院”建设现场,连续奋战了27个小时的李永刚双眼通红。“总算告一段落,但我们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他说到,两天三夜中,大家都是连轴转,第一天夜里干到凌晨,中间只眯了几个小时。

  激战100多小时,最大的“方舱医院”完工

  2月14日,城轨公司再次接到主建武汉最大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指令。医院由园区20多个厂房仓库改造而成。“仓库非常分散,仓库内货物转运清理之后,还需要重新安装地板、水电、通风、集装箱、板房、隔离设施、铺设污水管道等等,改造工作量非常大,而且现场水电不稳,随时面临停水停电困境。”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接的李永刚眉头紧锁。更让他感到担忧的是:“此次降温和接下来的暴雪也给这次抢建带来了很大难度。”

  作为现场施工负责人,李永刚采用“总体统筹、分仓负责、协同作战、各个击破”的战术,“1-10号仓库彭丹总体负责,11-20号仓库王双负责,攻坚组张昆峰负责……”除了每个仓库由专门负责人,现场还成立了安全质量、调度、施工攻坚等保障组。各个仓库暗暗铆足了劲儿,组织起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

  李永刚全面协调、科学统筹,奔波在各个仓库和仓库之间,连续几天只眯了两三个小时,最高峰一天步行4万8千步,霸屏朋友圈。李永刚说:“不仅我是这样的,我们的领导、同事每天最少三四万步,脚都肿了,嗓子哑的说不出话来。”

  通过六天六夜的努力,2月20日长江新城“方舱医院”顺利完工,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李永刚说:“我们是驻汉的央企,有义务也有责任,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关键时刻作表率,带头冲在最前面”。

  防控攻坚战仍在继续,李永刚和他的同事们时刻准备着,勇敢向疫情亮剑,他们是英雄,也是你们身边的平凡人。

  (作者:中铁十一局城市轨道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何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