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喜胜,刚接到局里通知,武汉地铁公司承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区需要我们建安紧急支援,公司命令你马上带队上去”。

  “收到,保证完成任务”!

  2月5日中午,刚奋战完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区一夜未眠的黄喜胜,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指示,火速通知几位项目值班员工和几位工班长:“同志们,我们要再次援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请大家准备一下马上出发”。

  “你行不行啊,早上不是说头晕吗?不行,你在家,我带他们去”出发前项目书记赵开清关心的问道。

  “没事,就是一夜没睡有点掐不住,抢完这个回来我再好好睡觉”。

  这是黄喜胜第三次参加驰援任务了。

  黄喜胜,共产党员,中铁十一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梧桐苑项目经理,集团公司最美员工,集团公司科技先进工作者。平日里黄喜胜寡言少语,甚至有些害羞标准的闷葫芦一个,但是他一提起工作,就像打了兴奋剂,他勤奋执着敢打硬拼,从一名基层员工自学成才成长为优秀的项目经理,承建多个项目均获得表彰,并成功研发20多项专利。有人说他就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诚实、忠厚、坚韧、敬业,是铁建的好苗子。他说他就是一名铁二代,他血液里流淌着的是父辈的教诲,要干就干好,要做就做最好。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指挥下,一场全民战“疫”行动在中华大地开展起来。作为驻守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央企,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迅速行动,集结人力、物力,不计一切代价,投入到驰援武汉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行动之中。

  “我是党员,我要上一线”

  1月30日,他所在的公司接到武汉市防控疫情建设指挥部紧急通知,火神山应急医院建设处于攻关关键阶段,急需大量电焊工和钢结构工支援。面对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极限战疫”,正在武汉工地留守值班的他主动向公司请缨,和项目书记赵开清一起迅速开始集结人马。短短数小时,集结钢结构专业人员23人、管理人员4名、电焊机10台,以及充足的电线、电缆、焊条、头灯等装备,火速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到达工作现场,他带领员工争分夺秒施工抢时间,连轴转无休息,毫无怨言。现场条件艰苦,工人们只能吃泡面补充体力,为保证工人吃饭,节约热水,他总是干嚼方便面充饥后就立刻投入到工作中,两天一夜连续奋战圆满的完成了武汉市防控疫情建设指挥部交付的施工任务。

  2月4日上午10时,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再次接到任务,在集团公司组织下参加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研究决定,在原先火神山医院建设支援小组基础上,火速抽调在汉精锐班组,组织近百人抢建 “方舱医院”,黄喜胜得到消息后,又电话主动请缨,要求再次带队参加,公司问他是否需要再给他配备一些管理人员,他说:“我了解到这次工作不复杂,管理人员多去一个,就多一个被感染的风险,我跟赵书记带队去就行了,我们有经验。”当天下午17时,经过数小时紧锣密鼓施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完成。完成后,他又迅速集合整顿并进行体温检测,随后又在集团公司安排下转战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经过一夜的奋战,又圆满的完成了交付的任务。“既要确保指定任务圆满完成,又要做到参战员工零感染,更重要的是生产必须安全”这是出发前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唐清明给他的交代。抢战结束后,他给工人一一检查体温,又分发抗病毒药品嘱咐工人注意隔离保护自己,确保参战人员零感染。

  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喘口气了,但是回到项目还没休息,中午又接到第三次驰援任务。他带的队伍是中铁十一局援建队伍里的一支火力部队,是建安公司领导放心的主力军,领导直接把任务交给了他。因为第二天方舱医院必须接收病人,晚上的抢工变的像打仗,各参建单位都想早一分钟完工,材料一来大家都抢着干,现场没有像平时工地那样安全防护到位,黄喜胜在和工人搬运隔板时,不慎脚上踩到钉子,大拇指肿起1厘米高,工人们劝他去打破伤风针,他说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带队作业 一直干到天亮。指挥部看到建安公司的队伍是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上午又临时给黄喜胜增加了任务,护士间和门洞安装,他们二话不说又接着干,一直到2月6日下午4点才全部结束这场战斗。

  当头雁、做先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火神山医院到武汉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再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首义广场“方舱医院”,黄喜胜和他的团队随叫随到,随到随干,勇敢地逆行。他与工人一同坚守在施工现场,统筹部署人员入驻、物资协调、施工计划、工序穿插等工作。除了坚守岗位冲锋一线外,黄喜胜所在的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梧桐苑项目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医用防护及速食食品,款项全部来自社会筹款和项目员工个人捐款,黄喜胜想方设法购买口罩、药品等物资,个人累计捐赠2万多元。他两次战役彻夜未眠,和工人一起抢修隔板,累了就扶着隔板歇口气,缓一缓又接着干,问他不累吗?他说,早一分钟交工,就能早一点让病人住进来医治,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他们就救治病人,但是他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他们提供一个隔离的场所。

  黄喜胜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中铁十一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 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