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如救水火。从火神山到方舱医院,湖北工建安装公司数百名建设者昼夜鏖战,与疫魔竞速,劳动模范、安装公司第四事业部党支部书记、经理张波就是其中的一员。在此次援建过程中,他在前线担任起工地“协调员”的角色,与同事们连续20余天奋战在建设现场,争分夺秒努力筑起治疗新型肺炎的火神山和一座座方舱医院,全力以赴守护武汉百姓的生命健康。

  张波父母家就在疫情重灾区武汉。他担心自己走后,父母出门买菜不便,易被感染。但是身为离休老军人的父亲给他打电话说:“你不用担心我们,国家需要你们,你们应该先尽忠再尽孝,先有国后有家。”先尽忠再尽孝,有国才有家!父亲的这通电话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让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支援火神山和各个方舱医院建设是每一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坚定地说。

  在施工现场,张波每日深夜摸排施工任务,清早就赶到现场与多方对接、落实部署施工方案。一天300多个电话,手机在充电宝的加持下半天就打到没电,2万多步的运动量是张波这名党员先锋的“武汉节奏”。现场每天要解决的首先是材料准备问题,为节省时间,张波组织保障组兵分多路采购建设物资,一路前往东西湖采购电缆,另外一路则前往烽火市场采购管件。他说,“现在是疫情严重的时期,近处没法买到那么多材料,开了快一个小时的车,又得赶紧装箱马不停蹄往回赶,怕晚了一分钟,耽误了患者病情。”

  其次,现场要施工的东西太多、太复杂,既有洗浴、照明设备安装,又有暖通水电布设,各种管线纵横交错,稍有考虑不周就会漏掉,如果按照漏掉的施工,到最后就会功亏一篑。“第一小组负责电缆井的引线电源,第二小组负责分引水管道安装……”张波迅速拿出一套临时施工方案,将现场施工人员分成若干小组,扛电缆、钻孔、铺设管道、完成电缆相序核实、全面复核……施工井然有序的开展起来。为确保施工安全,每天开工,张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统计出工人数,组织给所有施工人员发放口罩、提醒注意事项。每一个建设环节他都亲自参与,每一个现场他都亲自跑到,无论工程建设指挥、后勤物资保障还是安全作业现场,处处可见他的身影、听到他洪亮的声音。

  施工人员是不同项目支援过来的,也没有多少时间消化图纸,上手就干。除了做详细的施工交底,张波始终守在在现场,解答现场提出的疑问。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巡视施工现场,找到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并提醒整改,保证不出现返工,影响进度。由于日夜颠倒,他经常会错过饭点,吃两口早已泡的发软的泡面,就立刻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这点,张波说“疫情防控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作为一名党员,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的光荣。”由于张波始终坚守现场,大家戏称“流水的队伍,铁打的老张。”在火神山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任务完成后被问及这些天的感受时,张波说:“我们累一点苦一点不要紧,医院能够早完工,患者们能够早点得到治疗,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说完便又赶往下一个方舱医院战场。

  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张波只是湖北工建安装公司冲锋在一线党员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和他一样的党员,在疫情面前保持高度责任担当。有他们的奋勇逆行,使命必达,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黄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