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湖北”)作为湖北省应急物资储备单位,是国药控股全国四大医药物流枢纽之一,也是国药“军团”此次抗击疫情的先锋部队、主力军。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精神,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医药流通主渠道作用,积极承担湖北省80%以上的应急物资供应任务,全力保障省内各地医疗机构防护物资、防疫药品的采购及配送工作充分体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全面部署、全力保障

  疫情爆发后,国控湖北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物流中心、采购部、器械部、营销中心等多个部门为主力军,周密组织实施、全面动员部署、积极开展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国控湖北下属16家市州公司覆盖全省所有市州,31家县区级公司基本覆盖全省人口超过35万的县市。国控湖北全省仓储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其中,湖北公司物流中心达到5万平方米,日均吞吐能力20万件。以武汉市为例,仅2月28日一天就出动87台车、138台次运送防护物资及防疫药品,全省共出动120余台车、200台次,为前线的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物资保障。

  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国控湖北作为国药“军团”正面作战的主力军,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与险境,上下一心、迎难而上,与全体医护人员共同抗击病毒,守护家园。

  面对物资短缺,国控湖北依托集团全产业链和国药控股全国商业网络“点强网通”优势,与各省兄弟公司通力合作,全面加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急需医用物资市场供应。腊月二十九第一批上千件国储医用防护服在36小时内便配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大年三十,从山东日照采购的一批口罩等防护物资,通过协调国控山东下属国控鲁南安排专车日夜兼程近15个小时,行驶1000余公里,顺利交由国控湖北转运到省内各医疗机构。国控湖北向湖北省内医疗机构提供了各类医疗器械4346台(件)。在“救命设备”ECMO的采购项目中,经中央指导组及国药集团多方协调,于27日晚便搭乘包机运抵武汉天河机场,并连夜从机场将这批ECMO送达位于同济医院的中央指导组医疗组,比原计划至少提前了4天。

  面对防疫物资搬运装卸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国控湖北各部门员工纷纷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排除万难返岗工作,组成了物流卸货一组、二组两个先锋突击队。这样一支临时拼凑的队伍,在最艰难的15天里,每天卸货量在6000到8000件不等,且都是大量的血透液、防护服等比较重的货品。最多的一天40斤一件的货品下了4000件,加上应急物资和其他药品总重量超过100吨。很多同事因为每天高负荷搬运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郭森阑尾炎复发,在家休息了两天刚刚好转就返回物流支援一线;柯鑫腰间盘突出复发,但他依然每天顶着伤痛,全力以赴……40多天的坚守,没有响亮的口号,没有华丽的辞藻,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坚守,当好疫情防疫物资的装卸兵。

  全力支援、“雷神”“火神”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湖北省妇幼光谷院区是收治疫情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国控湖北在三家定点医院的建设中,靠前站位,主动服务提供综合保障。在零基础设施条件下,公司分3批次,共计90余台车,150余名员工,夜以继日完成了应急物资配送任务,并协助三家医院如期完成药品库、耗材库、物资库的内部设施、设备、货架、托盘的配置及摆放搭建,物资上架清点、贴标、数据整理等工作,确保三大库房由三个空房间变成了功能齐全、物资充足的库房。

  面对火神山医院库房那段车辆无法通行的台阶路,每次都需运送六、七辆大车物资的国控湖北小分队,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人拖肩扛,用人力一次一次完成物资运送。凌晨接近0度的库房,小分队的成员们穿着隔离服御寒取暖,并连夜进行库房整理,为了争分夺秒便,总是吃碗方便面后便又匆匆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面对雷神山医院仓库现场空空如也,药品库配套所需的药品托盘、货架、货品柜等设施一无所有时,国控湖北小分队紧急联系公司物流中心调配物资,四名队员直到凌晨才完成这100个托盘的卸货、整理、铺垫工作,期间还要整理各供应商陆续送到的药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后,陈文涛摘下口罩透气,可以清楚地看到口罩边框的金属材质深深地印在他脸颊上,汗水布满了脸颊。

  火神山、湖北省妇幼光谷院区作为重点收治医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国控湖北在48小时内便完成了两家医院库房建设,以国药效率确保医院如期投入使用,受到各方高度认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控湖北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与全体党员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锤炼党员党性。确保关键环节有组织支撑、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先行。

  国控湖北本部采购党支部、器械及销售党支部、物流党支部作为前线主力军,坚持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全力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及各大医疗机构各类应急物资采购、配送及协调工作;零售党支部的20名党员克服人员紧缺、交通不便等因素,24小时连轴坚守在市内各大门店,并积极开展送药上门服务,确保市民购药需求;国控黄石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前线主动亮身份佩戴党徽坚守岗位,在他们的带动下95%的员工主动返岗抗击疫情,坚持做到前线医院有任何需要,就想尽一切办法保障。

  疫情前期,国控湖北207名党员主动放弃休假休息,坚持在岗在位、加班加点,把抗击疫情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涌现出一批带头示范、冲锋在前的党员:有以身作则,带领员工克服诸多困难,保障“救命药”不断供的国控咸宁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志宁;有日均调配口罩近1000万只,全力保障国控湖北及其他兄弟公司的口罩供应的国控仙桃总经理、预备党员熊文忠;有平均每天接听电话近600通,日均调配运输车辆80余趟,处理各类应急物资近2万件的物流党支部党员袁少锋、郭玮;有连轴工作坚守岗位,在疫情期间全力满足广大市民的购药需求的零售党支部党员魏海娟;有48小时连夜抢工,协助两家医院完成药品库、耗材库及物资库建设的业务销售党支部党员苑金铮、吴晓睿;还有分别在配送前线、雷神山、零售门店火线入党,为广大员工作出表率的黄明艳、郭叶青等10名新党员。

  他们是国控湖北广大共产党员抗击疫情的缩影,他们主动坚守前线,不畏艰难,不惧感染,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践行国药集团“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使命。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由于省内各地“封城”等原因,导致公司在岗率仅为55%,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疫情配送的关键部门物流中心压力巨大。各部门在岗员工积极服从公司调配,迅速补充物流配送、装货卸货、中药煎制、物资临检、零售门店及电商等前线岗位。大多数员工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连饭点用餐都无法保证,用泡面、面包充饥已是常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国控湖北员工们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

  在他们中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夫妻双职工,有怀孕7个月坚守抗疫一线的准妈妈;有看了一眼刚出生的孩子,便匆匆赶回物资配送岗位上的“新爸爸”;有获悉亲人离世后,毅然擦干眼泪坚守一线的女职工;有主动到最辛苦的装卸岗位,一干就是50天的年逾五十老党员。

  从疫情发生(1月19日)起,国控湖北及各子公司1000余名员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一直奋战在一线,其中超过200名员工从春节开始连续工作近60天。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无比残酷的战斗中,作为战斗在正面战场的国控湖北,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的领导下,全体员工以空前的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不畏风险,不惧辛劳,以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为前线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物资保障,为夺取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国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