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初,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全国劳动模范、湖北工建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潘立宏想方设法从外地逆行回武汉。此后便往返奔波于雷神山医院、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汤逊湖隔离点等应急施工现场。

  在任务最重的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潘立宏从2月8日到现场的第一天,就不断的与现场的同事一起踏勘现场,明确任务,指导施工,找出问题并提出协调和解决的方案。

  “我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带出一批能干的年轻人。”这是潘立宏常说的话。在施工现场,他总是对年轻人给予特别的关注,从任务布置到资源配置,一定是尽量描述详细,把细节一再强调。“明白了么?还有什么不清楚”每次布置完任务,他都会问一句。他还把管理经验毫无保留的教授给年轻人,鼓励年轻管理人员不要怕困难。“只要在现场,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年轻管理人员的意见他也悉心接受和分析,他说:“大胆说出来,只要有利于现场推进就是好办法!”

  在施工现场,潘立宏不但反复巡视,每天行走三万余步,每个角落存在什么问题、轻重缓急如何、不确定的影响因素有哪些都心中有数。巡视中发现有些工友缺材料、缺工具、缺帮手的时候他都二话不说,亲自动手。“帮我拿幅手套,我要干活!”从搬砖抛砖到找材料搬材料,再到扶梯子、清场地、做防护,他严肃认真,亲力亲为。

  2月23日中午,潘立宏的岳父癌症病情加重,于24日中午在十堰离开人世,身在武汉的他只能在朋友圈上写上这样一段话缅怀亲人:“一生一世永远感激您的爱。”强忍内心的悲伤,潘立宏又投入到汤逊湖隔离点的施工任务中。直至现在,潘立宏还会回想起病床上老人朴实的教导:“自我防护做好,单位工作做好,家人照顾好。”没有看到老爷子最后一眼,潘立宏有一丝遗憾,但带着亲人的嘱托,强忍悲伤,他重整心情,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应急施工第一线,用他的一言一行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