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员先不要吃,以工人为主!工人够吃后,一线管理人员先吃。”在应急医院的建设现场,湖北工建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合这样要求大家。应急施工现场情况瞬息变化,入场队伍随时增加,当配送盒饭不够时,孙合与各单位负责人就吃干粮和方便面,“工人师傅太辛苦了,他们必须吃上热乎的饭菜。”孙合说。

  从2月1日湖北工建集团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以来,孙合作为现场总负责人,几乎每个应急工地都有他的身影。

  “人员有点集中了!”看到有的单位开会人员扎堆聚集,孙合立刻提醒:“大家要在空旷的地方开会,抓住关键点,开短会!”

  “各单位要协同作战,劳务工人到位,工作服和安全帽要同时到位,内部人员要分工协作,互通有无。”调度各参战单位的人、机、物,孙合每天心中有数,国际公司来多少人?安装公司来多少人?……每家单位的班组数、入场人数、作业面在哪他都一清二楚。

  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十分复杂,各单位交叉施工,机器轰鸣、粉尘飞扬,条件非常恶劣,许多工人在长时间劳动后,身体非常疲劳,口罩也带不住了,孙合立即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注意施工安全,人员防护,防止交叉感染。他自己一遍一遍在ICU病房和4号楼之间巡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保障施工安全。

  2月1日到现在,孙合转战火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青山方舱医院、汉阳汉汽方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与各单位同事一道,发挥集团作战优势,他们奋战在武汉三镇的应急医院建设工地,为武汉市收治患者增加了1.1万张床位,实现了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关键转变。现在,孙合又奋战在汤逊湖隔离点施工现场,为做好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