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至4日,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近70人出院,有位特殊的病患,受到医护人员和舱内病友的交口称赞。这位令病友依依不舍的“铁人”,还获得了方舱临时党支部书记颁发的志愿服务荣誉证书,他就是武船重工股份物资供应部员工汪津,中共党员。

  2020年伊始,汪津一直忙碌在岗位上,身体出现不适后,他怕影响年幼的孩子,暂住在了父母家。2月10日,他确诊后,被安排入住汉阳国博方舱医院。

  住院第一天,他看着5名山东援驰武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连续4个小时不停歇完成了400名患者的巡查工作后,模糊的护目镜上只有靠雾气凝结成水滴从上流下来才有片刻清晰的那个瞬间,他坚定了自己要挺身站出来的决心,于是,他成为了方舱第一批志愿者,汪津一边在方舱配合医护人员管理好自己,一边帮助救治他人,协助医护人员们策划超大病区的划分和统筹工作。

  当天深夜,汪津收到了医疗队谢医生的一篇博文,里面记录了她们第一天对武汉的印象和对援助武汉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还有以朋友相称对汪津的感谢和鼓励。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疫情,汪津和这群山东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成为了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同仇敌忾,共同抗“疫”。

  汪津从一开始等发饭,到想办法优化发饭流程,再到接管舱内一日三餐发饭,将吃饭提前了一个小时。他和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渐渐摸索出团队协作模式,从心理疏导、分拣发放生活物资到录入患者信息、维持各种检测秩序,分工越来越明确、精细,工作效率越来越高。

  身为党员的他,加入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积极配合开展舱内党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传播着正能量,舱友们都亲切的称他是“小蜜蜂”。作为病区单元长,他认真负责帮助医患沟通、组织安排检测,无论是病友还是医护有需要,他总能第一时间帮助大家。

  3月2日,他负责的病区里有一位父亲因糖尿病需转院治疗,同在方舱里的9岁女儿成为了父亲最担忧的牵挂,汪津得知情况后找到他说:“大哥,我也是一个爸爸,请你相信我,安心去医院接受治疗吧,我现在去找医护人员商量,一定安顿好您女儿,您加我微信,随时想她就能跟她视频。”紧接着他和护士辗转找到另一个病区里一位带着和小女孩差不多年纪孩子的妈妈,希望她能在医护人员忙的时候帮忙照看一下小女孩的起居,这位母亲立马答应,汪津立刻帮忙把小女孩转到了这对母子旁边的床位让两个孩子能一起玩能分散小女孩想爸爸的注意力。后来,汪津一有空就去看望小女孩,给她送吃的逗她开心。

  连续多日,临时党支部收到了很多患者对汪津的称赞,2月21日,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指挥部、中共汉阳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对方文晶等同志通报表扬的决定”,汪津的事迹更被医疗队传回了山东。

  3月1日,山东卫视早安新闻、新闻联播;3月2日,湖北经视直播、长江日报、齐鲁网;3月4日,CCTV1晚间新闻;3月6日,CCTV13新闻24小时等媒体平台接连对汪津志愿服务事迹进行了报道。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一名武船人,我身上还肩负着我们企业传扬的军工精神。2月9日,在得知武船集团为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支持保障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而重新启用原武船医院,集团各个子公司职工同志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时,我深受鼓舞。无论在哪,只要社会需要,我作为党员,都应冲在最前面,在方舱里,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医护人员一定的帮助,同时将自己乐观的心态传给其他舱友,希望用这种方式在这场疫情大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月2日,汪津接到了第二天出院的通知,那一晚很多和他一样的“小蜜蜂”们为他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欢送会,大家互诉衷肠,汪津特意组建了微信群方便大家后续恢复期的交流,大家相约疫情结束,摘下口罩齐聚一堂,共话“战”友情,共赏大武汉。那晚当班的医护人员也来向他道谢,他说:“我是轻症病人,替你们分担,让你们多休息一会,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这群美丽的逆行者背井离乡来驰援武汉,该说谢谢的是我们。”

  第二天一大早,山东医疗队和方舱临时党支部代表们早早就等在第二消毒区通道,见到汪津出来,立马将医疗队感谢信、党支部的表彰文件以及志愿者荣誉证书颁发到他手中,并对他在方舱医院里的党建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汪津说:“这一段难忘的经历,让我学会了珍惜、学会了感恩、更学会了热爱!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一定在工作岗位上干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