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武汉血液中心于6月12日至14日连续三天共邀请千余名献血者代表登上武汉名片“知音号”,两江四岸定制灯光秀为献血者点亮,向所有无偿献血者致敬。

  “我们刚刚经历了史无前例的艰难时刻,但英雄的武汉人民热血澎湃,全国上下更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帮助武汉打赢了血液保卫战!”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介绍。疫情期间,武汉爱心献血者克服重重困难,勇敢逆行,截止5月底,全血献血量近800万毫升,血小板近2万治疗单位。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口号是“献血,让世界更健康”。湖北省卫健委联合省红十字会、武汉市卫健委等多家单位,举办“云会议”,除了武汉主会场,还在武汉血液中心,协和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以及宜昌、襄阳、荆州三地设立分会场,分别从献血者招募、健康检查等方面,完整的呈现献血和用血的全过程,并表扬了一批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武汉血液中心在“氢社区”平台同步上线武汉血液青少年数字科普馆,向大家科普无偿献血知识。

  武汉近800人次参与康复者血浆捐献

  “这次参加献血者日,感觉真不一样!”蔡桃英作为康复者血浆捐献代表,登上知音号。她是汉口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固定无偿成分献血者,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蔡桃英已经献血85次。

  感染新冠肺炎康复后,蔡桃英从2月17日开始捐献康复者血浆,目前已捐献了6次血浆,是全国首个“六连捐浆者”。如果按100毫升帮助一位患者来算,那她已经为24位新冠肺炎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 “很幸运能够死里逃生,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一直捐下去!”

  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治疗成为了新冠肺炎患者重要的救治手段之一。2月13日起,武汉血液中心就率先开展新冠康复者血浆采集工作。

  截止5月底,武汉血液中心5个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一共接待康复者血浆捐献795人次,共计268750毫升。据了解,湖北捐献的康复者血浆还向部分省市进行支援,助力全国抗疫。

  最艰难的时刻,依然有他们热血逆行!

  韩海威、李俊夫妻俩等疫情期间10位6次成分献血的献血者,代表疫情期间定期成分献血的献血者,接受了来自武汉血液中心颁发的感激状。在父母的影响下,夫妻俩19岁的小儿子也在疫情当中捐献了5次成分血。

  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依然还有源源不断的献血者克服重重困难过来献血。“疫情期间,武汉血液中心自采的血小板满足了全市临床78%的血小板需求量。” 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介绍。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个爱心单位接力热血逆行。2月21日,慈铭体检作为疫情期间武汉市首个团体献血的单位,拉开了“热血帷幕”,武汉钢铁、黄鹤楼酒业、华工科技……越来越多的爱心单位纷纷进入其中。

  “员工们都非常踊跃,想为武汉战‘疫’做点贡献!” 黄鹤楼酒业工会主席张瑞向记者介绍,4月23日,黄鹤楼酒业组织团体献血,85人献出24200毫升热血,这也是他们连续多年组织团体献血。

  而在此期间,武汉血液中心也将宣传招募工作从线下转向线上,献血服务升级为电话预约加“献血专车”接送模式,同时,启动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工作,保障献血者的健康安全。

  社区拼团献血:开启无偿献血“武汉模式”

  家住江夏的陈玲,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俗称“HR”,不过这次疫情让她有了一个新身份——“热血社区团长”。

  3月13日,看到钟南山院士无偿献血的呼吁,作为一名稀有血型献血者,陈玲决定也要出点力。3月18日、4月12日,在陈玲的号召和组织下,她所在的小区两次“社区拼团”献血成功,共71位邻居参与无偿献血。

  疫情期间,来自武汉献血者首创的“社区拼团”献血,也创造了特殊时期下无偿献血的“武汉模式”。市民自发组织邻居们在微信群接龙报名献血,达到一定人数,就预约武汉血液中心献血车“上门服务”,在家门口就能献出爱心。截止5月底,武汉共有79个小区参与到“社区拼团”献血中来,2294位居民累计献血603900毫升。

  英雄的武汉还需热血助力

  “再次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表示感谢!” 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4月初,武汉市向全社会发出无偿献血倡议,市民们纷纷走上街头,有序排队献血,三天内献血量就达近百万毫升。

  然而,随着武汉医疗秩序重回正轨,临床用血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武汉血液中心也再次呼吁:恳请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用爱心守护健康,用热血拯救生命!(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