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自18年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以及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以来,“文旅融合”逐渐变成一个热词,文化与旅游的关系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早在09年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有这样的表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

  但是文化和旅游具体怎么融合,如何去实践,如何落地到具体的项目中去是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因为只有文化和旅游的深度交融、相互支撑、优势互补,才能实现两大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而不是简单的相加,这才是我们理想中的“文旅融合”,同时也只有这样,破除老套的机构改革弊病“一套班子两张皮”现象,从而开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持续涌现的新局面。

  那么当下的景区就首当其冲成为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先头部队”,因为在传统的旅游概念里面,景点是旅游必经之地,但是传统的的景点旅游已经不能满足旅游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旅游需求已经从传统的“去哪里,好玩吗”的观光式旅游向“美不美、舒服吗”的体验式旅游转变,这也对旅游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丰富文化体验,让文化更加深入的植入到旅游产品中去,让游客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更能体验文化的魅力?

  有专家指出,文化旅游者更注重文化体验,这就要求旅游目的地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集体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等,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促使“门票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变。

  武汉锦里沟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境内,是一处旅游度假景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为国家4A级景区,是武汉市唯一的土苗文化风情旅游区,也是最大的自然山水度假区。锦里沟景区一直很重视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在景区建立之初,景区就立志扎根土家文化,深挖土家文化的源泉,多方研讨如何将土家文化更加巧妙而又全面的植入到景区的文化当中来,让景区的发展带动土家文化的传承,更让土家文化成为景区发展的灵魂,为此景区首先追溯锦里沟土家文化之源,由“改土归流”的故事创立了锦里沟特有的少数民族歌舞实景剧《情迷锦里沟》,同时在产品设计方面,景区各色的土家吊脚楼,风雨桥,油纸伞以及别具特色的旅游工艺品都处处围绕着土家文化来打造,真正的将“文旅融合”作为景区未来发展的前提。

  6月25日,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锦里沟推出了武汉市首届土家水龙节,恢复传统的土家水龙节场景,为游客制造身临其境的节日氛围,让游客亲自参与其中,举着水龙在众人的簇拥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在夏天的烈日里嗨翻天的乐趣,而不是单纯的玩水看热闹。水龙节是土家族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每逢农历的六月,人们遇上天旱,就编织草龙向上天求雨,这叫玩水龙,后来这一活动逐渐成为当地土家族群众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安康的主要祭祀活动。此次锦里沟再次深入挖掘土家文化,将土家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从细节做起,以点带面,让土家节日成为引子,引起广大的游客对土家文化的兴趣,全面的贯彻和实践“文旅融合”的思想。

  据本次活动的总导演来自锦里沟景区的土家族非遗传承人邓勇雍介绍,每每看到咱们的传统文化渐渐消失,他感到非常痛心,今天看到我们土家族传统的土家水龙节重现天日,他感到异常激动,顿时喜极而泣,望着远远舞动的神龙说,要是有更多的像他这样的非遗传承人出现就好了,那我们好多民族文化的好东西就不会消失得那么快了。

  记者现场采访了来自汉口的肖先生一家三口,肖先生说今天的活动办得非常好,对于他们全家人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他们疫情过后的首次出游,能在疫情的严重的打击下景区还能为我们广大的游客提供这么精彩的文娱活动,他们全家感到非常幸运,重要的是这半年来家里小孩儿一直在家上网课没出过门,今天特意带出来放放松,接触一下大自然,同时还能体验这么丰富的文化活动,在游玩中更是一种社会实践,他们感到此次旅行非常的有价值,他和他妻子都已经将今天活动精美的图片发了朋友圈,回去还会跟身边的朋友介绍锦里沟。

  在举办节日的同时,锦里沟毫不放松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当天景区严格实行“能约尽约”,分时段预约要求,做好健康筛查、健康码核验等工作;在旅游景区重点区域增派人员,工作人员要规范着装,易于识别,主动做好对游客的引导和疏导,防止景区人员瞬间聚集;景区加强卫生管理,营造卫生健康安全的游览环境;景区在停车场、出入口、观景平台、重要游览点等重点区域安装监测摄像头,确保重点区域全覆盖;同时加强部署、督促和检查,认真做好汛期安全各项工作。

  据锦里沟负责人陈爽介绍,端午节当天景区入园人次达到了疫情一来的最高峰,全天入园达到2700人次,首次看到了行业回暖的迹象,在后面的工作中他们将更加细致和全面的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服务。(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