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叶猴是世界级珍贵稀有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广西、贵州一带。目前,武汉动物园共有6只黑叶猴,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都对外展出了。这是因为饲养员们希望黑叶猴能够在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中,好好地培养感情,早日有爱情结晶诞生。

  没想到,还真没辜负饲养员的一番心意。6月7日早上一上班,饲养员们欣喜地发现一个黄澄澄、金灿灿的小脑袋出现在雌猴的怀里,他们赶紧凑上前仔细辨认,原来是一只小猴出生了,目前小家伙身体状况非常好。

  移居至安静环境 饲养员贴心陪伴

  照顾黑叶猴的饲养员有三位,一位是大家熟知的前袋鼠饲养员黄磊,还有一位青年饲养员龚驰,但是其实陪伴它们最久的是年近60岁的武汉市劳动模范张帮胜,1981年进园工作的他,从1984年开始便和灵长类动物打交道至今。武汉动物园有一只高龄的金丝猴老奶奶“细细”,从1997年来园至今,一直都是他陪它成长,伴它老去。

  去年,张师傅发现有两对黑叶猴感情挺好的,他便琢磨着给它们创造一个更安静的环境,让感情可以进一步升华。于是,去年11月起,两对黑叶猴便没有对外展示,没有了游人的干扰,只剩下饲养员的陪伴。1月23日武汉动物园暂停对外开放,饲养员上班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时离单位近的张师傅主动承担起了大部分的饲养工作。据张师傅回忆,2月下旬时他发现有只母猴的乳头虽然还是黑色的,但是看起来更有光泽了,仔细看肚子也大了一些。按照多年的经验来看,应该就是怀孕了。不过母猴的食欲一直都还挺好,没让饲养员多费心,只是有了小家伙后,就没有那么爱蹦跳啦。待到孕晚期时,母猴的乳头出现了一些白色分泌物,越往后越明显,临近生产前几天,它常常独处一处、食欲也下降了,果然几天后新生命来报到啦。

  初产妈妈经验少 饲养员变身奶爸

  6月7日饲养员见到时,小家伙被妈妈紧紧地搂在怀里,但是脐带还没有被咬掉、胎盘也没有被吃掉。估计正是因为妈妈是第一次产崽,经验不足。张师傅说,在外他们看了下妈妈虽然警惕但是饲养员在慢慢靠近时,它并没有特别排斥,应该也是平时建立起来的信任感。于是他们配合着亲手剪掉了脐带。3天后,崽猴的脐带就自然脱落了。

  为了让妈妈好好坐月子,有充足的奶水喂养宝宝,饲养员们担任起育婴师的角色。每天一早就要清理好笼舍,为它准备营养丰富的月子餐,主食当然还是它们爱吃的树叶。黑叶猴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以叶子为主食,日常会以大小叶女贞、桑树叶、榆树叶等作为黑叶猴的主要食物来源,只摄入少量的蔬果。因母猴还在哺乳期,他们还额外为母猴增加了一些黑豆,让它多产奶水,小宝宝也就有充足的养分成长。张师傅说,在一般情况下,他们是尽可能地减少人工干预的措施,让母猴自己喂养照顾崽猴。一个是避免对母猴产生负面的应激反应;一个是让母猴自己哺育、照顾崽猴,也是为了增加母猴的母性和育婴经验。

  乌猿生出了金猴 这不是抱错娃了

  成年的黑叶猴的头顶有一撮竖直立起的黑色冠毛,眼睛黑色,两颊从耳尖至嘴角处各有一道白毛,形状好似两撇白色的胡须,全身包括手脚的体毛均为黑色,又被叫做乌猿。但它的宝宝却是金灿灿的。的确,初生的黑叶猴被毛是艳丽的金黄色,面部也不同于成年猴那样的小黑脸,而是粉嫩的肉色,而尾巴为灰黑色。

  经过一个月的健康成长,崽猴的毛色发生了变化,四肢也开始变得有力气。其实在出生后一周,它的尾巴就变成了黑色,现在从屁股到背部、肩膀、四肢也从金黄色在慢慢褪淡了。随着渐渐长大,它身体的毛发会逐渐变黑,大概半岁以后外貌就和成年猴区别不大啦。现在的它大部分时间依旧和妈妈黏得紧紧的,但是在妈妈吃饭时,会短暂地分开一会,可以简单的攀爬和行走了。

  明天它就满月了,但是宝宝尚小,目前暂时不会与广大游客见面。不过,承载着大家的爱与期望,它每天都有好好吃neinei,努力吸吸吸••••••

  (通讯员 涂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