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中旬以来,荆门城区及周边景区“不合理低价游”现象呈上升趋势,2日游旅游产品从99元—19.9元不等,主要客源来自荆门、武汉、荆州、宜昌、襄阳等周边地区。“不合理低价游”严重侵害旅游者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为维护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及时开展调查、收集证据、研判信息,同时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周边地市旅游执法部门,形成信息联通、查处联动、案件联办工作机制。

  一是觅源头。与市场、价格监督管理、交通运管等部门联合对辖区保健品市场营销门店、会销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重点从准入审批、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产品价格、旅游合作、车辆租赁等方面进行了执法检查。

  二是查现场。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特征是通过低价宣传招徕游客,诱导、强制游客购买无法识别真伪、质价是否相符的商品或参加另行付费的旅游项目,从中获取高额利润。组织此类旅游产品需具有餐饮、会务、住宿一体的接待能力,根据这一特点,执法人员对景区周边具备上述接待能力的酒店、农庄进行了明察暗访,掌握了大量线索,为案件查处奠定了基础。

  三是挖证据。重点调查景区游船发班记录、地接社确认函、地接社与旅行社之间的财务账目往来明细,以此追溯案源。调查获取的重要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和证据分别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予以查处。

  通过对“不合理低价游”的严厉打击,起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目前,荆门辖区“不合理低价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前期出现的“不合理低价游”旅游产品全部退出市场,全市旅游市场得到了进一步净化,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添砖加瓦。(荆门市文旅局 薛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