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杨园西路口至长江二桥桥底1.5公里的堤段上,武昌区水果湖街40多名“巡堤员”和党员突击队轮番上阵,24小时值守巡查险情。51岁城管协管员董九生就是其中一员,担负着每天下午四点至凌晨零点时段的巡堤值守工作。

  疫情期间,董九生是水果湖街“城管爱心车队司机班”中的一员,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坐在熟悉的驾驶座上,24小时轮轴转,开着城管电瓶车运送疑似、确诊病人,并护送出院病人回家。随着疫情好转,刚下抗疫战场的董九生又立即投入到防汛一线。

  7月7日下午2点30分,董九生临时接到街防汛指挥部的巡堤部署通知准备上堤。不到半小时,水果湖城管中队的内勤人员又通知他,马上要接下午四点至凌晨零点的班次。当时,刚从外面巡街回来的董九生一点准备也没有,便跟随其他队友一起乘车前往位于长江二桥杨园闸口的哨棚里接班了。 

  “7月7日,武汉启动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情况十分紧急,接到任务就必须顶上去。”董九生表示,当晚,雨势太大,堤段的水势明显上升。穿着套鞋在内堤巡查时,雨水很快淹过了套鞋鞋口,步伐也变得沉重。为了不影响巡查效率,他在完成一趟往返巡堤任务后,立即在哨棚脱下套鞋,一小时后,换上一双拖鞋继续巡查。

  “临时上阵都没来得及跟家里说一声,第一晚巡堤时就遇上了暴雨,凌晨一点左右回到家时,浑身都湿透了。”董九生说。

  在与董九生同班次的巡堤员中,他最年长也最有经验。早在4年前,武汉连降暴雨,市内沿长江、汉江及内河多个险段的堤防形势严峻,他站上了长江二桥大堤,担负起日常巡检的任务。

  “之前大多是土堤,稍不注意就容易陷到松散的泥土里,巡查时还会遇到蛇和蚊虫。如今,堤坝构造更牢固,哨棚也由临时帐篷变成了配电的板房,还配备了空调,硬件设施和环境大有改善。”董九生回忆,与四年前相比,再次上堤,多了很多信心。

  巡堤时,董九生和队员们严格按照防汛要求巡查,同时,他还格外细心,谨慎观察周边情况,防范险情发生。

  7月16日晚上10点,董九生与王业兵、杨鄂成等几名巡堤员在夜间巡查时发现了一名情绪异常的女子孤身在江边游荡,巡堤员告知其水位上涨,这个区域已经被封锁。见女子不予理睬,他们便化身“护花使者”,陪同女子在台阶上坐下,耐心劝导,还不忘贴心地递上了矿泉水和面包等食物。

  待女子情绪稳定,巡堤员准备安排车辆送女子离开,不料女子趁他们不注意,悄悄走进江水中。董九生发现后,急忙下水营救,此时水已漫过两人的腰间,他迅速伸手将女子抓住,避免其向更深的区域走去,并与赶来的李华一抗一托,合力解救女子。数分钟后,女子被救上岸,巡堤员及时联系到家属,将其安全送至家属身边。

  半个月以来,从杨园西路口至长江二桥桥底1.5公里的堤段上,每天都有董九生等巡堤员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老城管,不仅要熟悉街容市貌,更要用行动守护我们的城。”董九生表示,城管人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通讯员 袁宇杰 钟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