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洲旁长江畔,一位年轻的巡堤人正眼神如炬地望向草丛,用铁锹查看着每一分土壤,是不是有渗水的可能。这个在武昌区白沙洲出生、长大的青年人叫沈威,现在还未满19岁,作为白沙洲街民兵应急排的“小民兵”不久前刚报名参军入伍。从今年初开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如今投身防汛抗洪战斗,“小兵沈威”始终冲在最前面,用他炽热的青春,诠释了令人感佩的白沙勇气。

  完成一轮巡堤,沈威回到鹦鹉洲长江大桥下的白沙洲街防汛1号值守点。“从早上7点开始上堤巡查,持续8个小时,说实话挺累的。”一阵憨厚的笑,沈威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还有两个月才满19岁的他,散发着青春气息。

  今年春天,武汉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去年刚满18岁就报名加入白沙洲街民兵应急排的沈威,义不容辞地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主要负责为白沙洲街的居民群众运送民生保障物资。

  “我们的任务,就是到武昌火车站附近的物资转运站,接过解放军用运输车送来的民生物资。”沈威回忆说,在一次次与解放军战士短暂的接触中,他看到军人的勇敢无畏、责任担当,更感受到了他们为保护人民群众挺身而出的精神。

沈威(左一)沈威(左一)

  作为民兵、共青团员的沈威,在抗疫战斗中默默立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竭尽所能为国家效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抗疫战斗取得阶段性胜利,防疫形势持续向好之后,沈威马上积极响应白沙洲街的征兵行动,报名参军。

  6月底的持续大雨,将湖北武汉拉进了防汛抗洪时间。民兵沈威义不容辞地再上前线,投入到防洪巡堤的任务中。

  第一次上堤之前,沈威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他已经通过了武昌区征兵体检的预检,距离成为真正的人民解放军又近了一步。

  “这个消息对我来说,是一份很大的激励。”沈威站在长堤之上,望着眼前的滚滚江水,坚定地说:“现在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抗洪巡堤,保护白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沈威说,穿上一身迷彩服,胸前的“湖北民兵”字样让他倍感责任重大:“抗洪防汛是我们的责任,我要拿出十二分的勇气和精神,去守护白沙安全。”

  长堤之上,每一位防汛战士无时无刻不在仔细勘察角角落落,把查找出的每一处隐患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封堵。“武昌白沙的民兵队伍里,每一位大哥都是英勇向前的斗士,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沈威谦逊地说,当大家知道19岁的他有希望参军入伍,都纷纷在表达祝愿的同时,教给了他更多知识和经验:“走出家门,我就要展现白沙风采。”

  民兵队长蔡双桥介绍,沈威从今年初加入白沙洲街民兵应急排,成为一名湖北民兵以后,不论是完成日常的任务,还是在抗击疫情和防汛巡堤的战斗里,都表现出了比实际年龄成熟许多的坚毅、刚强,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

  如果能够通过最后的正式体检和政审,沈威就要在两个月后开启自己的军旅生涯,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沈威作为一名“00后”,对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了然于心:不论最后能否进入军营,他都要把保家卫国,守护人民作为自己的责任,在未来的人生长路上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

  这位19岁的白沙青年说:“请亲人们放心,无论在哪里,我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兵,做勇往直前、无惧风雨的白沙青年!”(通讯员 何芸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