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报:2018年,荆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87.06亿元,总量全省第六;增速216.01%,全省第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63%,全省第五,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39个百分点;规上文化企业数量130家,新增51家,全省第六;出台文化经济政策2项,并列全省第二;2019年文化产业招商落地项目25个,全省第五。

  这一系列统计数据,直观地展现了近几年荆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尤其是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占GDP比重已经达到4.63%,更是让人振奋。

  循着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到荆门市文化产业厚积薄发的发展轨迹。

  政策先行 高位推进

  2018年,荆门市政府出台了《荆门市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业界俗称“黄金十条”。从土地出让、贷款贴息、流动资金、产值达标、原创精品等方面明确给予企业扶持: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

  对入选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或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省级文化产业规划的项目,优先纳入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保障用地;

  市、县两级财政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投入,分别建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补助、奖励、贷款担保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

  一条条“干货”出台,对于企业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立刻就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荆门市制定出台《意见》,意在以超前的思维和超常规的手段,为文化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按时完成文化小康建设目标,为建设现代化精致城市提供文化支撑。”荆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鲁海兵这样对记者说。

  进入2019年,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全市文化产业建设再次发力。

  当年6月,荆门市召开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四大家”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系列政策文件,已基本形成“1+3+3”的文体旅游产业政策支撑体系,即1个领导小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3个计划规划(《荆门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荆门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荆门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3个政策措施(《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打造运动休闲之都的实施意见》和即将出台的《荆门市文化旅游业恢复振兴的实施意见》)。

  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孙兵指出:“对于文化产业,到2020年,培育总产值超亿元的文化产业聚集区5个以上,文化企业总量达到4000家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成为荆门市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旅游产业,到2020年,实现旅游人次破4000万,旅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5%,力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新增4A级旅游景区2家,确保京山市、钟祥市客店镇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产业集群 项目支撑

  产业发展离不开大园区、大项目,荆门市历来重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通过产业基地和文化产业聚集区的建设,加强对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的投入,实现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相结合,进一步促进要素合理配置,激发文化企业的活力和内生动力。

  园区、企业培育初见成效。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依托李宁产业园获批湖北省首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漳河新区获批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京山市、漳河新区、掇刀区获批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爱飞客小镇、京山网球小镇获批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莫愁村、厚东文化创意产业园、云创智谷文化产业街区获得市级服务业聚集区认定,文体旅游服务业聚集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湖北群艺文化产业集团、鄂旅投荆门爱飞客投资有限公司、钟祥万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李宁(湖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文体旅游服务企业迅速成长。

  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新建成的莫愁村二期、圣境山滑翔基地一期、爱飞客飞行体验中心、爱飞客飞行营地(极客公园)、钟祥市博物馆等项目开门迎客,市博物馆新馆、市图书馆新馆、京山市博物馆、京山市图书馆、东宝文体中心、沙洋文体中心、荆门花博园等项目基本完工,鄂旅投飞行社区、汇金中心五星级酒店、印象荆门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即将开工。今年,全市续建、新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达48个,总投资4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近期,荆门市又与省体育局签订了省航管中心基地迁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200亩,将全力打造全国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航空体育运动及通航产业示范园区。

  全域旅游创建进一步加快。全市已形成具主题特色的20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明显陵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钟祥市成功入围全省首批“旅游名县”创建单位,莫愁村景区入选“荆楚乡村旅游十大美景”,京山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钟祥市客店镇马湾村、莫愁村被省政府命名为湖北旅游名村和湖北旅游名街,成功举办首届湖北油菜花旅游节、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精品节会,“中国农谷·长寿荆门”整体形象及宣传口号首次亮相央视。

  全力招商 云上加速

  荆门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远古的屈家岭文化遗址、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轰动世界的郭店楚简、景色优美的漳河风景区、太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部等红色遗址遗迹……

  为保护利用好“老天爷”赐予的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的人文遗产、“老前辈”传承的红色文化,我们主动对标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战略部署,科学定位发展目标,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成立了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专班,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领衔,各县市区迅速跟进,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方法上,采取“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校友招商”“商会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成效显著。

  袁家维是沙洋县毛李镇人,现任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浙江鸿艺是一家集电视栏目制作、大型活动策划、媒介代理、品牌管理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传播公司。这家公司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合伙人——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女士。

  2018年的一天,袁家维偶然看到了荆门市的招商信息,心系家乡的他萌发了一个念头:要把杨丽萍的项目拉回家乡去。2019年初,袁家维团队首次和市文旅专班接洽,双方一见如故,洽谈十分顺利。这样的一条时间线可以简要还原项目推进的进程:

  2019年上半年,鸿艺团队多次对荆门投资环境进行考察、市场评估;

  6月,“荆楚映象文化产业区(暂定)”项目计划书出炉;

  9月,新任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汪在祥率队赴杭州,拜访浙江鸿艺;

  10月,中国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浙江鸿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回访荆门,实地查看项目选址;

  12月,双方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在漳河新区建设以荆楚文化为核心的《荆楚映象》剧场综合体、杨丽萍艺术酒店、大师工坊、雀之恋艺术培训中心、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等综合性产业文化项目。

  这个招商案例,只是过去一年文旅产业招商的一个缩影。2019年,文旅专班共外出招商260天以上,拜访客商近400位,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202.11亿元,到位资金16.7亿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等方方面面。为战胜疫情、逆风前行,荆门市大力推行“屏对屏”“网上联”“云端签”等“不见面”招商推介和对接活动,确保招商工作不掉链、不停步。漳河新区新签约的时代科腾荆门动漫产业园、武汉体育学院荆门凤凰湖水上训练基地等文旅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大型美丽乡村建设加抗疫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当我遇见你》刚刚杀青,鄂旅投“飞行社区”、华工图像二期、厚东国际“汉字博物馆”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即将落地开花。

  放眼长远 方兴未艾

  文化产业发展平稳有序,加速驶入“快车道”。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初步形成“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入库重大项目97个,计划总投资1254亿元。

  文化旅游业逐渐升温。全市建成开放的文化旅游景区(点)共12处,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545万人次。

  文化品牌初步形成。京山网球小镇、荆门爱飞客小镇、湖北群艺积分制管理、明显陵—莫愁湖民俗文化村、京源科技等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新型业态逐步涌现。奥游科技、环球动漫、秒啊科技等文化企业新业态成功落户。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待扬鞭自奋蹄。下一阶段,荆门市将紧密围绕国家、省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在业态创新上求突破,实现全产业融合;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实现全要素保障;在基础配套上求突破,实现全链条升级;在宣传推广上求突破,实现全方位营销。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荆门市重要支柱产业发展的决心不动摇、标准不降低、措施不走样、力度不减弱,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