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索共享单车共享共治共管新模式,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和社会秩序,近日东湖高新区试点工业园区打开大门,为共享单车提供专门停放区域。同时城管部门联合街道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共享单车整治行动。

  8月24日下午,东湖高新区城管局组织召开共享单车专项整治会议。邀请交管部门、区文明办、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佛祖岭街和关东街等部门和光谷大道沿线8家产业园区物业企业负责人,哈啰、美团、青桔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探讨共享单车管理共享共建共治新模式。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单位共同观看了共享单车乱象曝光片。东湖高新区工业园区众多,仅光谷大道沿线就有八家企业园区,吸引了大量的就业人群。许多年轻人选择共享单车通勤,特别是早高峰时段,导致园区周边道路聚集大量的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占用盲道,机动车道,甚至被随意堆积,影响到市民通行。

  东湖高新区城管局督察室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工业园区物业为了方便管理,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园区,导致大量的车辆堆积在园区出入口周边道路,加上单车企业运维清理不及时,造成交通拥堵。为了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城管部门协调园区结合实际有序开放部分场地,专门停放共享单车,缓解路面停放压力,城管部门将联合街道结合园区周边情况增划共享单车停放区域。针对车辆使用潮汐现象,督促单车企业加大运维力度,在平峰时段组织人员车辆对单车进行及时转运,集中到固定场所停放。同时加大对用户的宣传引导,号召市民文明骑行。

  东湖高新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万军介绍,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应该得到社会支持,但同时要规范行业发展。各工业园区物业,开辟部分场地接纳共享单车停放,也是为园区企业员工服务。同时,他强调共享单车企业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运维力度,严格控制投放总量,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引导用户文明骑行。城管部门将继续联合街道,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集中整治,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共享共治共管。

  东湖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城管部门将探索片区包保责任制,一个园区由一家企业包保,负责该区域所有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避免出现“各扫门前雪”。同时将与各园区物业企业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针对后期履责不到位的企业城管部门将颁发“门前三包”不达标单位警示牌。

  为提升辖区市容环境面貌,规范共享单车秩序,近段时间以来,东湖高新区城管部门持续开展共享单车集中整治行动。8月24日,对创业街、高新二路、关南园四路、关南园路、软件园、南湖大道等重点路段和园区周边进行整治,清理单车约2000余辆。(通讯员 金婵 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