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在美丽的黄鹤之畔、东湖之滨,湖北省贸促会联合法治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中贸促湖北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湖北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共同举办第九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华中)暨中国仲裁周武汉专场活动。会议主题聚焦“2020,变局与思考”,探讨疫情常态化之后国内外环境的变局与机遇,就“十四五”经济发展和规则变化形势下,法律人更好应对变局和挑战进行探讨和展望。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省贸促会长期为企业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40年来不断适应企业“走出去”步伐,创新工作方式、拓展职能范围、优化服务模式,为各领域提供商事文件认证、快捷通关结汇、法律咨询、调解和仲裁商事纠纷,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摩擦、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排查涉外合同风险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成为联系政府和经贸届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力量。

  省贸促会章笑梅会长在致辞中指出,省贸促会通过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职能,服务抗疫、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步伐一刻没有停歇。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建立了湖北省涉外商事法律网上服务平台,推出“不见面、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免费为企业办理各类法律业务。先后解答法律和认证咨询380余起,调解处理纠纷16件,出具各种文件认证5000多份,特别是为近140家湖北企业出具238份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近16亿美元,为企业挽回损失近2亿美元。同时,积极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调研,举办线上法律风险防范、卫生防疫产品国际认证培训活动,湖北省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先后被省政府纳入《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一带一路”企业项目建设和境外安全保障等工作,为湖北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会议共邀请政府主管机构人员、政法部门主管机构人员、公司高管、公司法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律服务机构、行业媒体记者300余人参会,就“法务的边界与价值思考”、“后疫情时代争议解决趋势与变化”、“行业发展变局与风险控制”三个议题开展专题研讨,助力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