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由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湖北画报文旅事业部承办的“惠游湖北 乐动江城”随州秋季旅游产品推广暨编钟乐舞快闪巡演活动在武汉音乐学院、光谷步行街举行。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及炎帝故里景区、随州编钟博物馆、大洪山风景区、西游记公园、千年银杏谷、大洪山琵琶湖、桃源村、抱朴谷、云峰山等随州精品旅游目的地代表参加了活动。

  上午11时,一座缩小版的“曾侯乙编钟”空降武汉音乐学院。由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随州博物馆、随州景区代表组成的活动团队来到武汉市音乐学院,以传承千年的编钟音乐与学子互动交流。在活动现场,通过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和介绍,学子们了解了国宝曾侯乙编钟的传奇经历、珍贵价值和编钟的造型、发声原理等知识,大家都对编钟这一古老的打击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编钟演奏老师亲自示范,演奏了一曲,古老悠扬的钟声令现场学子们惊叹,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想体验一把。在编钟乐舞的演奏中,现场的学子们对随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一定要到随州好好游玩一番。

  下午4时,编钟乐舞快闪巡演来到武汉年轻人聚集地光谷步行街。演员们身着古代华丽服饰,敲击编钟,曲调欢畅,编磬和鸣,结合舞者翩跹舞姿、将古曲精髓完美呈现。在欧式建筑背景的映衬下,一声声古典悠扬的钟声响起,古典与现代的碰撞吸引了无数眼睛。

  随州是中国编钟古乐之乡。1978年,曾侯乙编钟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随州文化和旅游局以编钟的音乐为切入点,通过传承千年的中国音乐与文化,展示了随州旅行体验的精彩。此次随州的编钟乐舞巡演不仅是想要推广随州旅游目的地,更希望用随着编钟文化,古典音乐的语言来启发年轻群体去体验随州的多样性,结合“聆听编钟古乐,体验精彩随州”的沉浸式内容,可以发现新的目的地,并通过一个新的镜头观看熟悉的城市。

  在过去的两个月以来,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惠游湖北 相约随州”为主题进行了“随州人游随州”、“随州市长为随州旅游代言”、“萌萌哒的随州”等系列推广活动。为了进一步丰富随州旅游推广内容,特举办了“惠游湖北 乐动江城”编钟乐舞快闪活动。编钟音乐是表达随州最宝贵的文化财富之一。

  中华文明以炎帝文化为源点,以编钟文化为魂,而炎帝文化和编钟文化则以随州为依托,泽被华夏。厚重随州,文脉相传,通古达今,神韵兼备。随州建设成熟的景区20余处,其中有炎帝故里、大洪山、西游记公园、西游记漂流、中国千年银杏谷、文化公园6个4A级景区。

  有被称为“楚北天空第一峰”的荆楚名胜大洪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还有横跨鄂豫两省的桐柏山,是中国南北界河淮河的发源地。世界四大古银杏群落之一的千年银杏谷景区,每到金秋便成为一片金色的海洋,如诗如画,叹为观止。女儿国温泉、西游记漂流、琵琶湖、封江水库、徐家河水库、桃源湖、三潭飞瀑等自然奇观,令游人流连忘返。这里物产丰富,沃野万顷,香菇、木耳、银杏、兰草、大蒜、茶叶、蜜枣等农副产品名扬内外,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集散地和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花菇之乡、中国古银杏之乡、中国蕙兰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