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善大气质量,优化人居环境,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充分发挥职能,强管控、严执法,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

  目前,全区共有在建工地20余个,武昌城管执法大队以“严防、严查、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压紧压实责任,安排专人定点负责,执法人员深入企业,主动上门指导服务。重点对施工工地出入口硬化、冲洗设备使用、围挡设置、施工现场周边道路保洁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指导企业做好扬尘污染源头防控,配备有基础防尘降尘设施,引导工地、企业规范运输、文明施工,从源头遏制车辆冲洗不净带泥上路、车辆密闭不严等路面污染的现象发生。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少部分工地存在即使安装了喷淋冲洗设备也不去使用,工地负责人存在侥幸心理,为赶工期、省费用忽视了对扬尘的管控等问题。执法人员坚持每日约谈“问题”工地企业,实行跟踪监管,引导施工方主动承担责任,加大抑尘设施投入,完善冲洗设施,开启喷淋系统,加强冲洗、值班人员、司机的管理,确保文明施工、净车出门,落实整改扬尘问题。

  中铁十四局24:00-6:00开启复兴路喷淋系统,全天候24小时开启紫阳湖公园风井喷淋系统对工地及周边道路进行雾洒作业,保持路面湿润;中铁十四局、华夏幸福、绿地A01-2、超焱公司4家施工企业出动6台洒水降尘车辆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不间断洒水,进一步减少工地的扬尘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确保达到路见本色。

  为严控因渣土超载运输、不有效覆盖、行驶遗撒引起扬尘问题,武昌区城管联合住建、环保、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渣土车专项检查整治,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实行动态监管,有针对性地对施工工地周边、消纳场周边、主要路段进行布控巡查,常态化执法与突击检查相结合,重点查处运输车辆未经审批、未有效覆盖、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渣土车各类违法行为;同时,强化夜间执法力量,对于心存侥幸、偷运偷倒、屡罚屡犯的违法行为坚决严管重罚。

  开展工地周边及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以来,武昌城管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1份,约谈“问题”施工、运输单位30余家,处罚2起,查处整改不符合管理规范运输车辆以及带泥上路等问题车辆12辆。

  管理整治的同时,全面跟上清扫保洁。一方面,督促建筑工地安排保洁人员,对工地周边路面进行巡回保洁,增加洒水、清扫频率,减少路面污染的现象;另一方面,建立快速处置机制,通过全局指挥调度平台加强与环卫保洁人员的沟通联络,对发现的污染路面及时进行冲洗清扫,将扬尘污染影响降至最低。

  下一步,武昌城管执法大队将持续保持对建筑工地、渣土车辆违法行为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通讯员 殷莉红 费帆 柳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