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由省知识产权局和襄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在襄阳举行。本次地标大赛以“弘扬荆楚特色、助力疫后重振”为主题,旨在搭建地理标志品牌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通过地理标志拓展湖北品牌影响力,助力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个赛会活动历时三个月,由品牌实训营、云企对接会、半决赛、决赛、项目展示和大会六个部分组成,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107个地理标志产品经过线上路演,26个项目晋级半决赛,通过激烈的线下比拼决赛,最终14个项目获得金奖。其中,洪山菜薹晋级前10斩获金奖。本届大会同步举行了湖北地理标志巡展,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116种湖北地理标志特色产品现场集中展出。

  在决赛赛场上,湖北菱湖尚品洪山菜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详细介绍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洪山菜薹”科技产业园的发展规划以及在地标品牌建设上所做的努力,获得专家评审的一致肯定和认可,斩获金奖。

  洪山菜薹发源地为宝通禅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正宗的洪山菜薹采用农禅并重的耕作方式,对土壤结构、水质和“小气候”要求极高。正宗洪山菜薹生长高约60至80厘米,拥有紫干、绿叶、黄花,色泽明艳,口感脆嫩爽口,没有土腥与苦涩味,茎秆下粗上细,是驰名中外的湖北名菜,被誉为金殿御菜,与武昌鱼齐名。

  近几年,在市、区支持下,在武汉市、洪山区两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武汉洪山菜薹产业化发展小组、洪山菜薹产业协会,积极推进洪山菜薹品牌发展。不仅注重洪山菜薹的品牌宣传,更注重用深加工和科技延伸洪山菜薹产业链,发展菜薹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突破洪山菜薹的时令性及产量不均衡的限制,生产菜薹酱等深加工产品,带动农户每亩菜薹新增收近千元。

  洪山菜薹每年11月中旬上市,目前在武汉有五大种植基地,分别是宝通寺、原产地(百瑞景)、先建村、天兴洲、老桥村,种植面积达3400亩,总产量510万公斤,通过科学种植提升菜薹产量和质量,整合乡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菜薹产业,将菜薹制成商品礼盒,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随着网络自媒体消费兴起,菜薹的消费主体从武汉本地高消费人群转变成北上广深等消费群,每逢元旦、春节前后外地购买洪山菜薹的数量逐年递增,有效地拓展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洪山菜薹已逐步成为武汉重要的城市名片,未来将继续立足洪山菜薹品牌影响力,通过地理标志保护这个大IP,不断丰富产品内涵,拓展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洪山菜薹品牌,真正实现用地标标志扩大品牌效应和附加值!(通讯员 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