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电力共享铁塔,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廊道等资源,实现互利共赢。”近日,国网湖北黄冈供电公司总经理汤定超介绍。

  黄州城区110千伏甲砖线27号钢管塔上,安装移动通讯5G天线和设备,黄冈首座电杆塔附挂5G基站成功落点,也是目前湖北省内在运110千伏电力杆塔附挂移动5G基站的第一座。11月17日,黄冈供电公司与黄冈移动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通信电力共享铁塔”从试点运行迈入全面推广新阶段。

  “电力共享杆塔5G基站”项目是黄冈供电公司与黄冈移动公司达成电网基础资源合作,双方本着共同促进社会塔和通信塔的双向转换及共享利用,黄冈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利用电力杆塔、沟道、光缆等基础资源。旨在通过电力杆塔上加装5G基站的方式实现“共享杆塔”,全力支持黄冈市5G基站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黄冈移动公司采用2.6GHz+4.9GHz+700MHz三频组网,利用频谱丰富且优质,网络覆盖及容量、部署灵活度的5G网络优势为黄冈电力杆塔赋能。此外,黄冈供电公司还将转供电改为直供电,降低用电成本,强强合作真正实现了基础设施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促进双方提质增效,实现互利共赢。

  随着5G时代到来,电力杆塔变得“智慧”。黄冈供电公司依托移动5G切片和边缘计算技术,电网能更精确供电和负荷调整,满足电力业务差异化的业务属性需求,助力电力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

  黄冈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副主任刘志勇介绍,5G微基站有着使用高频通信及大容量高速度的需求,使得5G时代需要大量微小基站完成更密集的网络涵盖。电网运行的频率属于低频波段,通信基站发射的属于高频波段,就像永不相交的“平行线”,不会对彼此造成影响。为保证5G基站安全顺畅运行,该公司还对电力杆塔进行载荷、应力、风压等检测,保证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并确保通信信号覆盖。

  业内人士认为,“双塔共享”打破了电力与通信两个行业的壁垒,通过盘活存量做“减法”的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实现电力杆塔的功能延伸,还显著降低5G基站的建造成本,减少新增通信铁塔基站占用土地资源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多站融合、一杆多用、数据互通的合理城市化布局。

  下一步,黄冈供电公司还将持续扩大与通信运营商战略合作范围,实行“社会塔”向“输电塔”“通信塔”转变。依托变电站、杆塔、机房等配套基础资源,在5G机房建设、天线附挂位置租赁、加挂光缆共享、通信带宽租赁、输电杆塔与通信5G基站共建共享、电力5G应用场景、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秉持“经济、高效、集约”原则推进5G“新基建”的具体实践,为共享融合按下“快进键”。(通讯员 姚苏文 韩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