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将于2020年12月3日至6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食博会的主题是“供给优质食品、提升消费品质、扩大有效内需、驱动双向循环”。由组委会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共同举办的2020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也在本届食博会将首次集中亮相。

  本届食博会将会有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植物油协会、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等11家行业商会、协会参与产品推荐。全省十七个市州均组织了政府展团参展,武汉市有十三城区组团和五家大型中外超市参展;省供销社组织了全省供销系统的名优土特产品参展;省粮食局组织全省粮油精品参展;省商务厅旗下的地标产品“荆楚优品”将集中展示亮相。代表湖北食品行业创新发展方向的楚茶、楚酒、楚菜等具有荆楚地方特色的产品将尽显风采。

  展会期间,国家工信部与中国食品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举办2020食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成果展。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与食品相关商协会,从全国5万个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推选出455个“三品”专项成果,再经专家遴选,选出68家“三品”行动的先进企业和精品,在食博会2020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区集中展出,这也是全国食品工业“三品”成果首次亮相。

  除了现场展出之外,今年组委会对原线上平台功能进行全面完善,将于12月3日与食博会同期重新推出上线。届时,455家“三品”成果企业和1500多家优质食品企业,14000多个产品参加食博会的线下和线上展示宣传活动,产品涵盖粮油、肉类、水产、酒类、饮料、乳品、调味品、茶叶、糖果、糕点、休闲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机械等。

  食博会一直以来长期致力于食品产业振兴与支持脱贫攻坚相结合,以食品产业发展促进扶贫脱贫。今年组委会继续为新疆自治区参展提供支持,全免地租和搭建费;设立“县级食品产业扶贫专区”,实行定点对接帮扶;支持设立秭归食品产业扶贫专区展位。

  本届食博会引入第4届中国(中部)酒博会,增加了酒类板块;特邀省供销系统、省粮油系统参展,更加充实食博会规模和档次;首次引入非食品行业的赞助商,与上海大众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成为本届食博会唯一指定服务商;邀请美云智数为技术服务支持,引入食品数字化概念。为提升本届食博会档次和品质,组委会将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合作主办“全国食品工业三品专项活动峰会”;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合作主办“循环经济新格局下的酒业创新与发展论”。多方合作共赢为食博会增加了附加值和扩大了影响。食博会呈现行业展会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