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洪山区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传承中华武术精神,11月29日,2020年洪山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展示大赛在洪山区文化馆开赛,吸引近500人“以武会友”,展开角逐。

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狮跃荆楚》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狮跃荆楚》

  本次比赛由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主办,洪山区武术协会承办。赛事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均为集体赛。线上比赛答题为健身气功题,由大会组织健身气功专家评委进行评分。线下比赛项目为拳术(操)、器械,太极拳、太极器械,木兰拳、木兰器械,健身气功:八段锦。

健身气功·八段锦百人展演》健身气功·八段锦百人展演》

  组委会严格控制本次比赛人员规模,准备充足防疫物资,体温测量合格及佩戴口罩者方可入内。比赛现场配备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确保参与人员安全。

健身气功·八段锦百人展演健身气功·八段锦百人展演

  开幕式上,由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带来的龙狮表演《狮跃荆楚》震撼开场,武汉大学健身气功站、洪山老年大学弘武拳艺会气功队、关西小区太极队等17支代表队带来的《健身气功·八段锦百人展演》燃动全场。名家、名师、冠军带来的表演《翻子拳》、《枪术》、《双鞭》、《陈式太极拳》、《三节棍》、《集体擒拿拳》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少儿拳械少儿拳械
集体拳《杀宴》集体拳《杀宴》
少儿双截棍少儿双截棍
太极器械组合太极器械组合

  随后,14支参赛代表队在赛场上龙腾虎跃、动作行云流水,赢得了观众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喝彩。《国学武术操》一招一式虎虎生威,《少林小子》刚健有力、虎虎生风,结合了长拳、南拳、咏春、八极拳等多种拳术的集体拳《杀宴》一招一式尽显英武本色,还有《少儿双节棍》、《集体器械组合》、《三十二式太极剑》、《太极器械组合》、《木兰长穗剑》等表演使人目不暇接。

木兰长穗剑木兰长穗剑

  经专业裁判队现场评分,武汉体院武术学院武术专选班、洪山混元太极队等13支队伍获得集体项目一等奖,洪山老年大学弘武拳艺会气功队、关西小区太极队等17支队伍获得八段锦最佳表演奖,洪山老年大学弘武拳艺会、华侨城太极队获得优秀组织奖,秦子来等13人获得2020奉献武林优秀传承人。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此次比赛的参赛队涵盖面广泛,涉及社区、幼儿园、小学、大学、老年大学等单位,参赛队员的年龄层次跨度大,充分体现了洪山区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

参赛人员合影参赛人员合影

  据了解,为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2020年洪山区陆续开展全民健身“五进五项”活动,即八段锦、太极拳(含太极剑)、健身操(含啦啦操)、广播操、广场舞五个体育项目进机关、社区、企业、乡村、学校。全区参与武术赛事的氛围浓厚,多次在国际国内的比赛中获得了金奖,传统武术事业发展不断壮大。(通讯员 吴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