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共同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12月2日下午,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洪山体育馆召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肖菊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以及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等出席大会。大会启动仪式由副省长肖菊华主持。

  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落实党中央对湖北武汉“搭把手、拉一把”重要要求,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

  今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启动了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推出了中央加地方“十个一批”的帮扶湖北政策;实施了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一帮一”行动,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开展了“我选湖北”计划等。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20届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稳定。

  翁铁慧指出,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到909万,再创历史新高。各地各高校要全面提质增效,运用岗位拓展、政策引领、优化指导、服务升级、困难帮扶、创业带动以及狠抓落实等措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同时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内就业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为留汉就业创业大学生提供一流政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要把大学生就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本次对接大会以“就在武汉 创赢未来”为主题,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王忠林指出,武汉具有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深厚底蕴,教育与人才始终是武汉发展的最活跃因素。随着多项国家政策和中央一揽子专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武汉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广大学子在汉就业创业大有前途。

  他提到,武汉是创新涌动的活力之城,拥有92所高校、75名院士,积聚了9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校大学生人数达到130万,近三年新增留汉大学生109万,整个城市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同时,武汉是产业发达的实力之城,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与服务、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加速迈向世界级;全国数字经济百强企业40%落户武汉,工程设计、桥梁建造代表中国最高水平。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武汉实施“学子留汉”工程,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专用租赁房,更大力度减免房租;打造低成本高效率创业平台,做到大学生创业担保基金,最高提供200万元无抵押担保的贷款;做好外地留汉大学生未就业先落户、父母随迁等服务。

  全国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万个

  今年教育部首次在全国举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系列活动,湖北武汉是系列活动的首场。此次活动中,全国200余家高校来汉开展校地校企对接,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万个。

  12月2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湖北·武汉专场招聘会在汉举办,同步在线上平台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推送此次专场招聘会信息,拥有大量优质岗位供挑选。据统计,当天线下招聘会共吸引高校毕业生4000余人,现场企业接收简历近9000份,近1600人达成就业意向。

  此外,3日还将举办武汉国家级产业基地人才对接洽谈会、武汉国家级开发区人才对接洽谈会、在汉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才交流会、在汉世界500强企业人才对接洽谈会等校地校企对接活动,结合武汉的产业发展优势和人才需求,在呈现武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面貌的同时,让高校师生零距离了解武汉就业创业的生态体系和环境,用实际行动来诚邀全国大学生在汉就业创业。

  >>视频:新浪湖北对话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志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