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安置区整体进入群众回迁安置阶段;治污和沿线绿化顺利推进,完成河道清淤和岸线整治;沿线道路、安置区配套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快施工。1月22日,记者获悉,投资155亿元的老澴河一期综合治理五年任务、三年完成,实现“安居、治污、发展”目标。

  老澴河是孝感的“母亲河”,东起府河东大堤,西至三军台汇入槐荫河,全长8.6公里,是孝感的城市文化根脉。长期以来,两岸生产生活污水无序排放,部分河段基本丧失了水体自净功能,严重影响人居环境。2017年底,孝感正式启动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补齐生态民生短板,让碧水蓝天扮靓美丽孝感。这是孝感市委市政府的头号民生工程。

  孝感推出《老澴河综合治理总体规划调整设计》,以老澴河综合治理为切入点,打造“宜居 宜业 宜游”的生态之城。根据实施方案,老澴河综合治理将分拆迁安置、截污清淤、园林景观、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环节,将“梳妆”37.33公里水岸线、76.2公里滨水绿带以及17.5公里绿道,建设10个社区公园、15个街头公园;建设44.8公里市政道路、9公里综合管廊及千余个公共停车位等。项目建成后,老澴河将成为串联城市功能片区的“景观轴”、展示城市文化的“会客厅”、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水带”、焕发城市活力的“新片区”。

  2021年,孝感将加快实施老澴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二期工程范围东至滚子河、南至老316国道、西至澴东堤、北至老澴河,总面积4.8平方公里,总投资48亿元。二期工程实施后,将彻底打通孝感城区向南发展通道,壮大城市规模,形成以槐荫大道为轴线、东南两翼齐头并进的连片发展格局,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来源:孝感日报 记者董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