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在全市开展渣土运输车辆净车密闭专项行动,严查车身不洁、密闭不严、放大号牌污损等行为,要求车辆不净不开工,工地一经发现未冲洗的脏车上路将直接被封停。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渣土运输企业积极响应城管部门要求,采取多种方法祛除渣土车污渍,让它们不再“灰头土脸”,净车密闭收到较好成效。

  “陈年老格子都搓掉了,你看渣土运输车不再土里土气,跟新的一样!”硚口区渣土运输公司丰鼎盛负责人小叶,看着刚用砂纸、清洁油等洗净的渣土车上路运营,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为节省时间,提高运输效率,原来很多渣土运输车稍做冲洗就马上投入运营,“灰头土脸”的本色一直未变,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这次下大力气力争改变这种局面,小叶告诉记者。

  面对车身上的顽固污渍,硚口区渣土运输公司丰鼎盛使用砂纸磨法,让许多陈年老格子焕然一新,同时还尝试各种清洁油净车,实在无法洗净的,公司就加大资金投入为车辆重新喷漆和更换新篷布。

  记者在现场看到,停车场内热火朝天,司机师傅们都在埋头清洗车辆,公司按表格逐辆检查,合格后才准许当天晚上投入渣土运输。

  在湖北中洪信合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广天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和武汉愚公天久市政工程有限公司3家运输企业,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场景,近300台焕然一新的渣土车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工地查处车身不洁行为384起,密闭不严行为327起,路面污染265起,依法封停工地61个,查扣车辆34台次。下一步,城管部门将渣土运输车的监管重心由工地转变到渣土公司的停保场,从夜间督察转变到下午4点半之前,由路面执法为主转变为各停保场督察为主,积极探索研究多部门联合惩戒,加强十差运输企业评比,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管理。(通讯员方金旺、卫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