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2021年度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安排部署2021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记者从中获悉,今年武汉市将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攻坚年”行动,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开展争创“双百”活动,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武汉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坚定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抗疫保卫战、防汛保卫战、疫后稳定保卫战“三战齐打”,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三责并担”,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牢了社会稳定底线。武汉成功获批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并全面启动试点工作。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全面完成“六清”“六建”任务。出台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

  2021年,武汉市政法工作将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化解社会风险、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汉、法治武汉。为武汉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政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从《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要点》中获悉,武汉市将完善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机制,推动党管政法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攻坚年”行动,以项目化推动试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优化政法智能化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证照办理和法律服务。狠抓政法队伍违法违纪查处,开展争创“双百”活动(百佳政法示范点、百佳英模人物),展示新时代武汉政法队伍精神风貌。(通讯员 严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