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应城举办中国·应城糯稻产业产供销深加工招商推介对接会,着力向外递上“糯稻名片”,释放聚力打造优质糯稻之乡的强烈信号。

  本次糯稻产业产供销深加工招商推介对接会在应城市爱漫文旅小镇举办,活动现场设立6大展区,88个展位,分类展示了“应城糯米”及糯米制品,吸引了来自全国酒类、食品、糯米加工、医药化妆品、电商等行业的72家企业参加。

  此次招商推介对接会共签约项目9个,5个战略协议,4个糯米购销协议,其中深加工项目3个、电商物流项目2个,糯米购销项目3个,科技类服务项目1个,签约金额达35亿元,购销应城糯米数量达5万吨。

  天赋异禀,从产品走向产业

  北纬30°,地球的“脐带”,贯穿四大文明古国,稻谷种植最适宜区域。

  正好位于这个区域的应城,文明开化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蒲骚古城。

  历史悠久,土壤肥沃,天赋异禀的应城糯稻一直随文明繁衍至今。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应城糯稻品种由传统糯稻、优良常规糯稻更新换代到杂交糯稻,糯稻种植面积从80年代的5万亩增长到现在的37万亩,全国最大籼糯生产县市名符其实。

  围绕做大做强糯稻产业,近年来,应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招迭出:

  ——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长期合作,共同开展糯稻栽培、育种、病虫害防治、精深加工等方面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在本地推广;

  ——2011年,制定并颁布《优质籼糯稻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地方标准。2014年,制定《绿色食品原料•糯稻生产技术规程》,同年制定并颁布全国首个糯稻省级技术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应城糯米》。2016年由应城市糯稻研究团队编写出版《现代糯稻生产技术》,填补我国糯稻专著的空白。

  ——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对从事糯稻生产、加工的农户和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持资金超过亿元;

  ——致力于打造集糯稻加工、物流、科研、信息于一体的糯稻产业集群,形成从糯稻种植、收购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

  ……

  从一个普通的农产品,到一门比较成熟的产业,糯稻,在应城大地上,茁壮成长。

  时至今日,应城建立健全了以糯稻生产为重点的新技术推广、土地流转、综合执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五大科技服务体系”。形成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龙头,以乡镇农技服务中心为纽带,以科技示范户为载体,以产销协会、合作社等为补充的技术服务网络。

  “从种源入手,从品种入手,从农民种植入手,从企业加工设备升级改造入手,从市场推广入手,让我们应城糯米种植规模在十四五期间争取达到50万亩。”应城市糯稻协会会长、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剑对该产业前景如是描画。

  内宠外热,从品种迈向品牌

  随着应城糯稻生产规模的不断壮大,品种也在更新换代,高产和优质得到同步提升,逐步形成红糯、珍珠糯、糯两优香6号等主打品种。

  与此同时,应城市成立糯稻协会,先后组织豪丰米业、瑞琪公司、丰江米业成功申报5个绿色糯米品牌。

  应城糯稻主产区之一田店镇,种植大户钮中原和老伴两人种了200亩糯稻,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

  “每年20多万元赚头吧。”钮中原对糯稻种植收益比较满意。

  和钮中原一样,近年来,应城糯稻风靡于田店、杨河、杨岭等地农民和合作社群体中。

  2020年,该市籼型糯稻种植面积37万亩、总产19.2万吨。已建成无公害优质糯稻基地21.4万亩,形成随应线、汤八线、应两线、团结垸等为板块的优质糯稻无公害生产基地。

  “经多年的测算对比,在同等条件下,优质糯稻比普通水稻每亩可增收200多元。”应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熊华说。

  种得有劲,销得火爆。品质优良的应城糯稻也得到了市场的青睐,业已成为一些知名企业的重要原料供应基地。

  数据统计显示,每年销往三全食品、思念汤圆、吉安庐东食品等大型副食品加工企业的糯米,应城糯稻就占到全市糯稻初级产品总量的60%。

  “应城糯稻商品,96%都进入了市场,拥有较强话语权。”熊华自豪地说。

  应城糯稻“粉丝”纷至沓来,对接会上,江西吉安庐东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火喜称赞,应城糯米支链淀粉含量高,胶稠度适中,公司主要用来生产麻糖和糯米粉等食品。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本栋则表示,除了签订糯米采购协议,公司在对接会前就来应城考察,拟合作建厂。

  贵州仁怀市茅台镇金园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琦表示,拟来应城采购糯稻等农产品作为酿酒原料,让更多的消费者能享受到品质优良的应城糯稻。

  “应城糯稻含有10多种微量元素,质地匀、色泽亮、白度高、粒型美、糯性强、口感好,是食品加工和酿酒的优质原料,又可作主食。”孝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王文丰介绍。

  轫发实为,从糯香冲向糯乡

  糯稻飘香出实绩:2016年,“应城糯稻”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应城糯稻”申获应城糯米国家地理专用标志。这是对应城糯稻品质的充分肯定,更成为应城糯稻的金字招牌。

  如何依托金字招牌,做大做强糯稻品牌,推进糯稻精深加工,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力促应城糯稻从糯香冲向糯乡?

  对接会上,中国·应城首届糯稻产业发展论坛讨论热烈,来自农业界专家教授、省内外粮食加工企业代表、新型经营主体和应城种植大户齐聚论道。

  实际上,围绕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主旨,唱响糯稻品牌,应城早已进入实操阶段。

  政府主导,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促进龙头企业发展。

  应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安平介绍,应城市高度重视糯稻产业发展,就是要大力推进糯稻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2019年,湖北中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应城市陈河镇,该公司创新设计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体系,搭建“互联网+电商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功能,为应城檽稻和其它农产品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直供体系,打造应城粮油产供销一体化样板。

  本次对接会,应城市政府和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协议,深化应城糯稻产业在品牌打造、智能供应链等领域的合作,重点打造应城市智能电商物流供应链体系、打造以糯稻为主的电商物流产业带。

  应城本土市场主体也相时而动,从传统发展向多维拓展转变。湖北晶润泰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一直都在探索粮油全产业链发展,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在应城发展糯稻订单种植2.4万亩,通过培养农业经纪人,提供技术支持,从品种选育、种植管理到收割收购,形成了一条龙产业运行。

  公司总经理熊耀峰说,“公司生产的晶润泰品牌系列大米畅销全国,是中粮、古越龙山、五粮液、沱牌等名企主要原料供应商。”

  从糯香冲向糯乡,坚持糯稻全产业链招商仍是应城的头等大事。

  该市商务局局长李桦山表示,热诚欢迎食品类、酒类、医药美容类及科研类企业和资本来应城共商糯稻发展大计,“你在糯香里发大财,我在发展中建糯乡!”

  “应城将始终秉承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发扬‘店小二’精神,一如既往地为来应城投资兴业的糯稻深加工企业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一流的政务环境和一流的保障环境。”应城市委书记程涛表示。(通讯员 丰俊 王琦 冯璇 姜涛 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