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是第二十二个“全国爱耳日”,也是第九个“世界听力日”。为了传播正确的预防和保健知识,让大家对用耳健康有更深入的了解,由湖北省图书馆中文图书部联合武昌区聋人协会举办的“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用耳知识讲座于2021年3月7日上午在湖北省图书馆音乐欣赏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南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肖伟进行讲授。武昌区聋人协会主席魏尚茹在现场同时进行手语讲授。旨在向图书馆的广大读者宣传听力残疾预防核心内容,广泛普及耳科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

  讲座主要围绕耳朵结构、听力检查、听力损失的原因、保护听力,爱护耳朵四个部分进行展开。肖医师凭借丰富的经验,用生动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实例介绍了用耳健康保健常识。讲座结束后,不少读者和肖医师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除了日常常见的耳鸣、外耳道炎、耳机选择和使用等问题外,还有几位聋哑读者用手语咨询了人工耳蜗相关问题,肖医师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充分调动了读者朋友的积极性,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学会了如何在生活中做好听力保健与疾病预防,学会健康生活的方式,受益匪浅。

  本次用耳知识讲座是中文图书部推出的“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筛查•康复•沟通”爱耳活动特辑的一部分。除讲座外还开展了“爱耳日”主题电影播放、爱耳图书推荐等。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活动,大力宣传和倡导了爱耳、护耳意识,普及听力保健常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关爱听力障碍人群,积极推动扶残助残,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通讯员 谢娟 齐小南)